【四史学习•感悟】上情景党课 悟初心使命 做科普先锋

2020-07-04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时代砥砺初心。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9个春秋。九十九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回望历史,铭记历史,我们才能找准以后的路。当前,全馆上下正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馆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回望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深刻领会到,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博物馆集群建设,必须从“四史”中更好地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奋力书写新时代科普事业发展新篇章。

      为庆祝建党99周年,结合正在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日前,馆党委聚焦“信念如磐、使命必达”主题策划了一堂令人深思、催人奋进的情景党课,以情景再现、视频连线的方式把钱学森、叶叔华、钟扬三位科学家的红色故事搬上舞台,深刻诠释、热情讴歌了三代科学家的人格力量、精神力量、奋斗力量。党课通过“情”与“形”的交织、“艺”和“乐”的融合,带领党员重温历史、锤炼党性,实现了艺术感染力和理论影响力的有机融合,让“四史”学习教育更有力度、更具温度,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反响。

       馆党委书记王莲华在情景党课导课中饱含深情地寄语全体科技馆人要坚定理想信念,铸就对党忠诚的“红心”;要脚踏实地奋斗,树立争创一流的“雄心”;要坚持公众至上,践行科普为民的“初心”;要从严修身律己,保持政治本色的“恒心”。“四心”教育振聋发聩、令人启迪。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透过这堂情景党课,应该更好地从中国共产党99年奋斗历史中眺望过去、把握现在、启迪未来。

       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透过党课不难发现,中国科技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伟大跨越,党的坚强领导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成功秘诀,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所以,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方向性问题上,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

       我们要知重负重助力上海科技馆的发展

       王莲华书记在党课导课中指出,上海科技馆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紧要关头,越要知史明志、知史明责。今天的上海科技馆,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建成世界一流博物馆集群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愈大愈惧,愈强愈恐”。这不仅是态度和方法,更是责任和担当。现在,馆第二次党代会确立的“两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一步即将实现,我们即将开启“第二步”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最根本的保证是党的领导,需要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推动新时代科普事业发展的实践中不断集聚起万众一心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我们要脚踏实地镌刻事业共同体的担当

      王莲华书记情景党课中这么一段话备受激励,他说:“对党绝对忠诚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要以实干实绩把忠诚镌刻在工作岗位上,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始终如一。”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以实干实绩把忠诚镌刻在工作岗位上,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把科学理论作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金钥匙”,把学思践悟新思想的成效落实到精彩办文、精细办会、精准办事的各项实践中。就是要厚植力量之基,认真完成领导、部门交办的任务,担起担子,甩开膀子,在投身科技馆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就是要坚持苦乐并举,让实干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奋斗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奉献成为青春成长的底色,让青春在党需要的地方、在馆需要的地方展现应有的底色,贡献应有的力量。

      党课的时长是有限的,但砥砺初心的行动永远在路上。明年的七一,我们这个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世界第一大党,将迎来百年诞辰。作为青年人,我们要更好地学好用好“四史”,磨砺砥砺“四心”,共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探寻党的精神密码,继承党的红色基因,在卓越全球城市创新发展的硬核科普之路上做一名先锋。

228143411

1799558622

-1444369350

文/田家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