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党建研讨会在上海科技馆举办

2021-12-0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2021年12月8日,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党建研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在上海科技馆举办,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广范围上推动“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实现组织联建、人才联育、资源联享、活动联办、发展联促,以高质量党建赋能科普之翼。

-156347089

会上,上海科技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江苏省科学技术馆、南京科技馆、浙江省科技馆、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徽省科学技术馆、合肥市科技馆8家长三角科普场馆党组织负责人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主题交流。
  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王莲华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我们党信仰信念的再宣誓、接续奋斗的再出发、人民至上的再诠释。上海科技馆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不移把牢政治方向、把好发展航向、把准价值取向,坚决扛起世界一流科学技术博物馆集群建设的使命担当,努力交出新时代科普事业发展优异答卷。

-1988543101

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党委书记张东苏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力量,以党建引领赋能助力,推动航海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党建“引领”,服务国家战略讲好航海故事;以党建“赋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党建“助力”,满足人民需要打造文化精品。
  浙江省科技馆党总支书记俞立群表示,要以全会精神为引领,坚持人民至上,打造科普品牌,凝聚科普新动力,立足“科技馆科学院”开拓馆校结合新模式,立足“菠萝科学奖”科学奖项激发好奇心创造力,立足“科学有观”活动品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浙江自然博物院专职副书记兰国英表示,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学”上下功夫,突出“学史明理”的目标,结合党员干部和业务工作特点,在“行”上下功夫,举办跨界展览、国际会议,多举措服务群众、服务社区、服务基层,突出“学史力行”的目标,在创新中谋发展。
  安徽省科学技术馆党支部书记方波表示,要坚持理论创新,从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科教人员综合素质、展览教育总体水平、品牌活动策划能力、科普资源共享效益、为民服务的满意度六个方面,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扎扎实实推进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
  合肥市科技馆党支部书记罗季峰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科技馆人最核心的初心和使命是传播科学文化,提高公民科学素质,要将科学文化植入到中国人的共同记忆中去。
  江苏省科技馆党支部书记张昊表示,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科技馆科普工作实际相结合,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指导行动,以构建科普工作与组织建设融通贯通机制为突破,打造品牌、平台、机制、队伍、阵地五位一体的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提高科普的科学性和趣味性,厚植公民科学素质基础。
  南京科技馆党支部书记张志强表示,要坚持开拓创新,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期盼,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科普工作深度融合的工作经验,通过升级科普设施、提供优质科普服务、疫情防控建新功三大抓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462463079

会议由上海科技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鲁军主持。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发起单位及部分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以及入选论文和案例作者代表线上参会。

1937424989

作为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大会发布了《深化党建引领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各签约场馆要以党建为引领,在组织建设、人才培育、资源共享、活动联办、协同发展等方面携手探索创新,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来自上海科技馆、南京科技馆、安徽省科学技术馆、湖州市科技馆、浙江自然博物院、江苏省科学技术馆、合肥市科技馆的8位优秀论文、优秀案例代表分别从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科普教育促进创新文化培育、党建引领推动重大工程建设、党建品牌助力场馆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公布了“十佳论文”及“十佳案例”,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浙江省科技馆、安徽省科学技术馆、江苏省科学技术馆荣获“优秀组织奖”。据悉,研讨会面向各联盟单位广泛征集优秀党建论文及工作案例,自今年2月征稿以来,陆续收到14家场馆及单位的投稿77篇,其中,论文41篇,案例36篇。投稿作者围绕大会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以独特的视角、生动的案例、精炼的语言,在特色党建、创新人才、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和积极探索,研讨成果已结集出版。

图/文 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