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工集团与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9-12-26

央广网上海12月2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王帅)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今天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是继上海建工对接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指挥部成立后,积极布局服务新片区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朱芝松,管委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任吴杰,管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余献龙以及上海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集团监事会主席周平,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卞家骏,集团党委副书记张立新,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尹克定等相关领导,新片区相关管理处室负责人、上海建工各基层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共计5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建工集团副总裁徐建东主持。吴杰、卞家骏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71825183

上海建工集团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约(央广网发 主办方提供)

  朱芝松在讲话中指出,管委会与上海建工签署协议,既是双方深化战略合作的务实行动,也是贯彻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上海建工在临港地区已经承建了诸多精品工程、地标项目,为临港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承载重要的使命,发展前景光明,发展机遇巨大,上海建工思想上重视、行动上统一、举措上务实,希望上海建工以中国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排头兵”“先行者”的综合实力服务于新片区建设,在巩固双方现有合作成果的基础上,开展更高水平、更高层级的交流合作,实现共赢。  

  徐征在讲话中指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承载着党中央的嘱托和期望,是国家战略在上海的又一实践。上海建工具有国家队的意识和基因,服务新片区发展建设义不容辞,秉承“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理念,注入源动力,跑出加速度。要立足全局,做好策划和设计,展示全生命周期服务商的核心竞争力。要提高站位,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全新的理念、科学的研判、务实的举措,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建筑服务商”的管理能级,为新片区的发展不遗余力。  

  吴杰代表管委会致辞表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着眼于构筑上海长期发展优势,充分发挥国家和上海市赋予的自创改革创新优势,建设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和打造产城融合、开放创新、智慧生态、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上海建工作为上海城市建设主力军,与临港合作良好、渊源深厚。此次签约,既是对过往合作成果的总结,也标志着新片区与上海建工开启全方位合作的新征程,必将在新一轮合作中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管委会将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资源支持,助力上海建工在市政配套、公共建筑、社区配套等方面提供“建筑服务商”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卞家骏代表上海建工致辞表示,上海建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展示服务商的整体优势,承担城市建设主力军使命担当。要对标国际一流,发挥设计引领作用,参与新片区规划设计与标准规范的制定。要整合全产业链资源,聚焦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为新片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要推行最高管理标准建好新片区重大工程,把临港新片区项目建成“真正体现国际一流新城水平”和“代表上海建造最高标准”的标杆工程。  

  上海建工着力提升对接服务上海城市发展战略,把服务建设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作为集团对标国际一流、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的重要平台。目前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在建项目54个,合同金额近230亿元,包括两港大道、上海天文馆、冰雪之星、国际会议中心、S2公路、科技创新城等重大工程以及刚刚竣工的特斯拉超级工厂等,以“建工速度”“建工质量”对接市委市政府对临港新片区的发展战略,服务于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航空航天等临港新片区重点产业、新兴产业。  

  1、上海天文馆  

  上海天文馆项目位于浦东新区临港新城临港大道与环湖北三路口,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其中地上2.6万平方米,地下1.2万平方米,由1幢3层主体建筑,以及青少年观测基地、大众天文台和魔力太阳塔等附属建筑组成,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天文馆。天文馆的建筑构造极其复杂,其中大悬挑结构更是极为罕见,由二层双向桁架结构组成,跨度约61米、属目前全国最大,平面悬挑最大约有36米,其两侧与钢骨剪力墙结构体系相连,外侧为单排四层桁架立柱和外弧桁架结构,内侧与相邻结构的混凝土梁、柱通过预埋件相连,钢骨剪力墙核心筒作为整个结构的支承结构,支托起了整个大约2000吨左右的主体钢结构。

-829558533

建设中的上海天文馆(央广网发 上海建工提供)

  2、冰雪之星项目:  

  为响应 “让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大力推广雪上运动,本项目将建成为全球最大的室内滑雪主题功能性项目,内部设计以阿尔卑斯山为主题,具有超过25个主题戏雪娱乐项目,包括90000㎡超大滑雪场,28000㎡嬉水乐园,一栋精品酒店及一栋度假酒店。本项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地区,沪城环路、杞青路、银飞路、石榴路四至范围。  

  3、特斯拉超级工厂  

  特斯拉超级工厂是上海迄今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也是特斯拉在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今年1月开工建设。项目地处临港重装备产业园区内。工程包括第一阶段冲压、白车身、油漆、总装车间,涉及到桩基、土建、钢结构、安装及室外总体施工。和传统工厂建设不同,由上海建工承建的特斯拉超级工厂一期走“技术流”,预制装配技术和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化身“风火轮”,尽可能提高施工效率。

-1555244366

特斯拉临港工厂(央广网发 上海建工提供)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