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时疫】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创新科普实践的合格答卷——上海科技馆党委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

2020-03-12

3月6日下午,上海科技馆党委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抓好有序复工复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就创新科普工作实践、推进场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夺取抗击疫情和场馆发展双胜利开展交流讨论。

-2075491759

馆党委书记王莲华主持会议并讲话,馆领导王小明、姚强、顾庆生、缪文靖、忻歌、刘海峰逐一交流发言。党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王莲华强调,当前正处于统筹疫情防控与有序复工的关键时期,全馆各级、各部门一是守好门的意识要再深化,做到物资保障到位、人员执勤到位、管理服务到位。二是管好人的举措要再细化,做到居家隔离动态掌握一个不漏、防疫宣传教育覆盖一个不漏、远程办公情况检查一个不漏。三是做好事的责任要再强化,要在创新科普工作实践中进一步让活动策划新起来,策划开馆后举办“博物馆之夜”专场和高质量特色展览;让传播方式活起来,不断提升传播方式的数字化、网络化、社交化、互动化;让推进落实快起来,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推进馆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和重要任务;让风险防范实起来,加强督促检查和隐患排查,不断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处理与防范能力;让责任担当硬起来,担起该担的担子,负起该负的责任;让政治纪律紧起来,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王小明馆长指出,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我们主动应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推动战“疫”传播提速、跨界,提高了馆在行业、区域的引领作用。坚持依法防控,较好地实现了“现场办公最小化,居家办公正常化”,确保疫情防控与常规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他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系统地梳理疫情防控和场馆复工复产工作,依规依法、科学决策,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关爱职工,确保场馆和人员安全。二要科学地谋划全年工作计划,提高针对性、前瞻性和操作性的融合。三要全面地抓好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的自查和配合工作;对核心任务等工作要全面研究,突现当年度效益;开拓5G特色的科普传播效果,突出全人群科普、全过程科普和面向大众的科普,发挥好创新和科普“同等重要”的作用。

姚强副书记认为,要坚持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压紧压实各有关部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切实关心好防疫期间职工的需求和困难。要落细落实馆党委重要部署,扎实推进馆内控体系建设。

顾庆生副馆长认为,通过此次抗疫应急科普的实践和总结经验,给我们许多启发和深思。我馆的展示主题有深刻的思想性和现实的针对性,科普原创力和资源整合力集中体现了核心竞争力,要加强线上科普,进一步扩大辐射面和拓展社会功能。

缪文靖副馆长认为,要顺势打造有特色、可持续的博物馆之夜品牌活动,丰富科普资源供给,拓展科普受众全人群覆盖,促进我馆科普教育多元业态的形成,为上海夜间经济注入科普文化要素,使科普教育成为公众的生活方式。

忻歌副馆长认为,居家办公期间充分体会到云办公的便捷高效,接下来进入“工地+云端”并存的方式,全面推动天文馆复产复工,抢好开工跑道,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团队战斗力,努力推动项目工程尽快回到正常轨道。

刘海峰副馆长认为,大挑战和变化考验的不仅是智慧也有担当,要推进防疫采购和重大采购工作,优化防疫经营管理服务,做好高客流管控方案设计,规范项目和财务管理,要建章立制,强化过程管理,依靠信息化来固化流程。

大家感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既是对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现实检验,也是对场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抓好有序复工复产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在提高治理能力上狠下功夫,锤炼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努力夺取抗击疫情和科普场馆建设发展任务双胜利。 

图、文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