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电影、展品手语解说,这家“有温度”的博物馆升级全新“无障碍自然之旅”

2020-07-25

6409419

今天上午,上海自然博物馆邀请了近40位视力、听力语言障碍的特殊人群代表来馆体验,共度“特殊人群主题活动日”。


2020年,国际博协发布了“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的博物馆日主题,鼓励博物馆关注人民群众更加多元的公共文化需求。作为上海市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之一,上海自然博物馆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致力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博物馆。


自2019年起,上海自然博物馆启动“针对特殊人群的博物馆教育资源推广项目”,打造“无障碍自然之旅”特殊人群教育活动品牌,为特殊人群提供定制化参观活动。


首批开发的五类主题活动,分别是针对肢体障碍人群开发的“深度自然之旅”、针对听力语言障碍人群开发的“观察自然之旅”、针对智力障碍人群开发的“童趣自然之旅”、正对视力障碍人群开发的“感官自然之旅”以及针对精神障碍人群开发的“体验自然之旅”。主题活动内容丰富有趣,充分展现了自博馆优质的展览教育资源,实施以来受到诸多好评。


今年,“无障碍自然之旅”又推出新项目,包括“上海故事”展区的手语讲解,以及“非洲秀”“人类之路”两部科普影片的“无障碍电影解说”。  

1866823435

来到“上海故事”展区参观的聋人朋友,只要通过微信扫描展项旁的手语讲解二维码,即可观看相关展品详细的手语讲解视频,获得文字信息之外更丰富的科普知识。


“无障碍电影解说”项目则为盲人观众创造了“聆听”电影的机会。在“非洲秀”震撼音效的加持下,讲解员配合电影娓娓道来,将科普电影画面转化为生动的脚本,让盲人观众也有机会体验非洲动物迁徙的壮观场面。  

-514108808

为提升“无障碍自然之旅”品牌影响力,拓宽项目覆盖面,自2019年6月以来,在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的支持下,上海自然博物馆先后与黄浦区、虹口区、普陀区、静安区、杨浦区、徐汇区、长宁区、松江区、奉贤区、金山区等10个区残疾人联合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自博馆共接待市残联组织的特殊人群团队28批次,惠及特殊人群1197人次。


未来,上海自然博物馆还将在特殊人群精细化服务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为百姓带来更多元、更包容、更有“温度”的教育服务体验。


作者:许琦敏


来源:文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