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天,来科技馆成为一名雨林冒险家或者太阳系画师!

2020-01-04

        2020年1月1日,上海科技馆两大展厅推出了元旦特别活动,充分利用展厅资源,在新年第一天为游客们带来新奇的教育活动。当天,在一层的生物万象展区以及地下一层临展三厅中共开展了四场展厅活动,近五十组网上招募的亲子家庭参与了融沉浸式、互动性、多元化于一体的展厅教育活动。小朋友们在观察、聆听、体验、合作、分享中掌握了科学新知,也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探索科学、创意无限的种子。

        生物万象展厅率先实施了雨林生态特色主题活动“闻香识药”及“不惧黑暗的真菌”,该活动是我馆种子基金项目《基于生物万象展示教育资源的雨林生态教育活动研发》成果实施内容。小朋友们跟随科学辅导员的讲解穿梭在展厅中,了解雨林的神秘与神奇;通过闻香识别各种中草药、亲手制作预防感冒功效的中草药包;利用剪贴画的形式创意制作“不惧黑暗的真菌”作品,体现出雨林中分层的生态系统这一特点。活动将听到、看到的科学知识转化为实物成果,既学习了知识,又加强了动手能力,更有效地激发了孩子们的科学热情及科学想象力。 


-419504316

-2053321706

1716877557


        与此同时,地下一层临展厅内的天文摄影作品展《另一个世界:太阳系的景观》现场同样如火如荼,众多兴致勃勃的太阳系画师们正穿梭在宇宙间辛勤工作!在科学辅导员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仿佛在参与一场星际旅行,一颗颗星球从画框中“走”了出来,向小朋友们诉说着太阳系的无穷奥秘。在充分体验太阳系美景并聆听科学讲解后,小朋友们纷纷化身“太阳系画师”,用画笔描绘着多彩的宇宙奇景,并和大家交流分享创作成果与心得。  

712177014

-2127962957

-235476945

641427495

-231044664

        新年伊始,展示教育处运行部集中推出的这两项已较为成熟的展厅活动得到参与者的一致好评。家长纷纷表示,在展厅中开展教育活动非常有趣,能让孩子们在现场直观感受科学场景,聆听生动趣味又贴近孩子们理解能力的科学讲解,活动形式也符合孩子们的心理特征,是激发孩子们走近科学、向往科学、探索科学的有益实践。

        依托展厅资源开展特色教育活动是我馆展示教育处运行部在新一年里的新尝试、新突破。有别于常规的科学教室的集中化、定点化的授课模式,在展厅中开展的教育活动由熟悉展厅运行情况、熟练掌握区域讲解的展区管理员担任科学辅导员,引导孩子们在现场调动视觉、听觉、触觉、感觉等多元感官能力,获取最直接的综合性科学体验,在自由宽松的环境中感受科学的魅力,收获科学创想的果实。同时,在展厅中举办教育活动需要展区管理员在设备巡检与秩序维护之外也要具备一定的讲解能力、应变能力与创新能力,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也成为年轻力量积极加强专业素养,提升综合业务能力,不断突破自我的良好契机。新的一年,展示教育处愿在科普事业中踏浪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图文/展示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