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新年“鲸”喜不断 “鲸奇世界”展览开幕

2020-01-18

       在2020年鼠年新春前夕,上海科技馆准备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新科普展览,迎接海内外观众。从“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展览、“百鼠闹春”鼠年生肖特展到“醉美江南”黄酒螃蟹主题科普展,都给观众带来惊喜。1月17日晚,在巨大的蓝色纱幕水立方中,游弋的六只绢灯鲸豚被点亮,上海科技馆原创新展“鲸奇世界”开启了抢鲜探营的特别活动“鲸奇之夜”。
     “鲸奇世界”展包括“大鱼传说”、“生存智慧”和“生态保护”三部分,分别从文化角度,呈现人类与鲸之间亘古以来的关联;从生物学角度,探索鲸的演化历程、生理习性与生存智慧;从生态学角度,关注鲸的生态保护,倡导公众保护海洋、湖泊,呵护水中精灵。展览通过骨骼标本、塑化标本、科学绘画、机械互动展品、多媒体展项、艺术装置和造景,体现科学文化、艺术、科学的有机融合。亮点展项包括2根5米长的蓝鲸下颌骨标本、12件精美的鲸豚塑化标本、1:1的利维坦古鲸头部模型和蓝鲸心脏模型、16米长的龙王鲸和14米长的利维坦鲸的复原画卷、14件多媒体互动展项、14m*9m*6m的蓝色纱幕海立方中游弋着6只1:1大小的绢灯鲸豚……还有6件可触摸、可聆听、可嗅闻的展项配有盲文说明,为视障人士提供专属体验。展览除了配套开发了丰富的线下教育活动,还开发了2款手游和线上短视频推送。
       本次展览开创了一种全新策展模式。由上海极展蜂米展示服务中心全额出资负责设计制作,上海科技馆成立策展团队负责内容策划、教育活动开发、衍生品开发,后续巡展收益双方共享,是上海科技馆社会功能的延伸与社会化力量参与的有益尝试。
       当晚,75名成人观众参与了展览特别活动“鲸奇之夜”,通过参与海洋垃圾消消乐、步步“鲸”心、你说我猜等益智游戏,丰富对鲸豚的科学知识。上海科技馆希望在青少年和亲子为主体的受众基础上,拓展更加多元的博物馆受众群体。

-228387558

      【展览基本信息】
       展览名称:鲸奇世界
       展览日期:2020年1月18日-2020年4月19日
       周一、春节前三天(含除夕)闭馆,国定节假日除外
       展览地址:上海科技馆B楼球厅、临展2厅


       备注:本次展览免费对公众开放。如需进入上海科技馆常设展厅参观,需购买上海科技馆门票。


-626248716

-259911202

44035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