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全力以赴,打好“灿都”防御战

2021-09-15

      受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影响,13日至14日上海遭遇明显风雨天气。12日晚,上海科技馆召开防汛防台线上会议,就全力做好台风“灿都”防御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馆党委书记王莲华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防御“灿都”工作部署要求,全馆上下务必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充分落实落细应对措施,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对“灿都”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

      超强台风“灿都”步步逼近,三馆防汛防台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馆党委书记王莲华、馆长王小明、副馆长刘健分别在天文馆、科技馆、自博馆三地24小时值守,现场指挥防汛防台工作,值守一方应对突发险情。

      天文馆位于临港,这里是上海防汛防台的前哨阵地。“经过上一次台风‘烟花’,我们更有经验了,尤其是哪个区域容易积水、漏水或者存在安全隐患,我们都心里更有数!但这次台风和上次风向不同,我们对于可能出现的风险点一定要提前预判,对发现的薄弱环节一定要周密部署。”13日一大早,王莲华和刘健赶到天文馆现场对防汛防台工作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他们现场检查了场馆内外设施设备、太阳塔、2号门出口等上次抗击“烟花”台风的重点区域,并就本次台风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防御部署。

      闻风而动、逆风而行,天文馆相关部门提前对馆内、倒穹顶、2楼平台、下沉式广场等区域排水沟进行再清理,加强不间断巡查,全面联动调试排水设备,用沙袋加固保护迎风面的2号门、4号门等区域。同时,全面排查加固室外区域,尤其是雕塑施工现场,全部拆除了施工现场周边围栏以及脚手架的网罩,并将所有脚手架及剩余围栏架进行加固处理。部分设备工程师主动放弃休息,来馆参与太阳塔、强电机房等重要设备的防护。

      科技馆将室外的电风扇、遮阳伞、一米线等易损坏设备设施撤回馆内,对高空易坠落物品进行安全防范;加强排水保障,清理疏通全馆天沟、排水口、虹吸口和管道,通过增加沙袋、水挡等措施加强对地下车库、4楼平台、入口排队通道等重点部位防范;增加安保力量,紧闭门窗,加强对外围区域的安全巡视。

      自博馆加强对光伏顶排水沟、屋顶绿化坪排水沟的排查,及时做好清淤工作,确保排水沟渠畅通;加强场馆内外巡视,对外围铁马进行加固,发现漏水点及时通知处理;为防止高空坠物,加强对高空物件的检查和紧固工作,确保高空物件连接牢固;对防台防汛物资进行排查,确保物资充足,器材完整好用;按照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增派值守力量。

      极端天气,是检验场馆治理能力的试金石,也是检验城市软实力的试金石。特大型场馆的统筹调度能力、应急管理能力、落实执行能力,总是在这样的风雨考验中得到检验、得到彰显。

 

 -804127016

1647709018

1257380226

文/宣传处

图/办公室、保卫处、三馆运维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