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好奇心·致敬科学家”科技之夜在上海科技馆举行

2021-06-12

6月5日晚,“点亮好奇心·致敬科学家为主题的科技之夜活动在上海科技馆举行。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包括:沙画表演、即时展览、科普舞台剧、密室挑战、好奇心集市、科技史知识擂台赛、科普表演、科普电影、国之重器科普讲解及剧场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本次科技之夜活动也是科技馆百年献礼活动的组成部分。本次活动旨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歌颂百年间前赴后继的科学家们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活动开展期间,特别邀请到平日里工作繁忙的一线科研工作者及其家属参与,同时,上海科技馆微信公众号面向公众免费开放预约名额,活动现场有超过1500名公众参与

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5月22日相继离世。为缅怀、致敬两位人民的科学家,本次活动特设《遇见@科学家——致敬袁隆平院士、吴孟超院士》即时展览,采用1:1的比例还原科学家的真实科研场景,成为热门打卡现场,观众纷纷拍照合影。同时公益展播的《我是医生》和《袁隆平》两部电影,生动展现两位国之脊梁的科学成就与高尚品格。

习总书记在今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到,近年来我国在量子信息等前沿方向上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为进一步挖掘前沿科技研究中的故事,上海科技馆特别策划科普剧《墨子遇见量子》,用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讲述了墨子、钱临照、潘建伟三位科学家智慧的碰撞以及科学家精神在中国文化中的传承。作为博物馆之夜的保留节目,本次的沙画表演以《致敬科学家》为主题,展现了在建党百年间数位科学家的风采。

同时,夜场活动中还特别设置了国之重器的科普讲解环节,由我馆两位“2021年度上海十佳科普使者”围绕《大海的旋律》和《地下的“钢铁巨兽”》两大主题进行生动演绎,展示了中国百年间科学技术进步带来的发展。

为了进一步挖掘展区在科学内容上的丰富性和科学诠释的多样性,夜场活动特别推出了年轻人喜爱的密室挑战游戏观众以团队合作的形式,按照设定好的关卡,在指定时间内合作完成任务。游戏环节形式多样,不同的关卡设计让观众以轻松愉悦的方式深入了解科学家的生平事迹“牛顿”和“达尔文”两位科学家“NPC”随机亮相展区、与观众互动,更增加了游戏的真实感。

除此之外,科学live秀、科普知识擂台赛以及考验动手能力的好奇心集市,让现场的观众们玩得不亦乐乎。

本次科技之夜是2021年上海科技馆开展的第一场博物馆奇妙夜活动,以创新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吸引了更多的观众在夜晚走进博物馆。观众在享受科学带来乐趣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一系列重大科学成就为现代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上海科技馆作为上海市重要的科普阵地,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科学家精神激发创新活力和潜力,为广大观众带来更多、更优质的科普资源,提升公众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