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馆党代会】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紧跟科普理论前沿 打造科学传播智库

2018-10-17

       经过5年多的探索与发展,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以博物馆领域独具特色的理论前沿与科普实践并举的科学传播智库为目标定位,已形成“战略规划、课题研究、科学传播”三大重点方向,以课题研究为支撑,突出学术价值;以决策咨询为抓手,突出社会价值;以场馆活动评估为载体,突出实践价值。


-186623515


      开展课题研究,稳步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截至目前,中心共承接各类课题30项,其中,国家级课题8项,省部级课题14项,其他类型课题8项,其中,《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类展品传播效能评价模型及指数研究》获得了上海人才发展资金资助,实现上海科技馆在市级人才基金方面零的突破。中心已出版专著16本(套),发表论文50篇(其中CSSCI核心期刊19篇),国内外会议报告30余篇。部门成员先后参加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培训,包括美国盖蒂领导基金资助的高级管理人才培训项目、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博物馆教育与策展海外研修培训”项目、国际博物馆协会与中国博物馆协会联合举办的“当今博物馆管理实践”管理人员培训项目、英国博物馆协会与中国博物馆协会联合举办的“博物馆文化创意”培训项目等。


-1941711764

▲世界博物馆最新发展译丛


       撰写战略规划,高效提供决策咨询建议。先后完成了《上海科技馆“十三五”发展行动纲要》、《上海科技馆更新改造规划方案(2016-2020年)》等一系列决策咨询调研项目。同时,在行业发展方面着眼引领性研究工作的开展,承担中国科协、上海市科协一系列决策咨询课题。


1603370712


       策划项目活动,主动承接政府公共职能。先后策划并组织了“科学奇异果•多思多美味”科研成果转化展、“镁光灯下的科学生活”上海科普微电影大赛、“科学+X”论坛、上海科普大讲坛、“未来科学+”暑期科学营、自然科学类博物馆的发展策略与管理运营暨科普展览策划专题培训班、首届“一带一路”国家科普场馆发展国际研讨会等多项重要科普活动及国际会议。其中,上海科普大讲坛已成功举办了107讲,邀请了36名院士、212名中外科学家进行精彩演讲,约三万名听众到现场聆听,网络直播覆盖人次超过1000万。中心发挥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优势,以研究为基础,以衍生科普资源进一步拓宽讲坛覆盖面。目前,中心围绕大讲坛的内容,形成了面向不同层次观众的科普绘本、文集、线上课程等科普资源。


-63818371

▲聂海胜少将担任上海科普大讲坛主讲嘉宾

-2089602924

▲“院士带你去探索”科普绘本


       截止目前,部门先后获得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成果二等奖一次、三等级奖一次,两次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及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优秀部门、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多项荣誉奖项。


-1211574489


      未来展望


      提供精准有效的决策咨询。科学传播中心将紧紧围绕馆的发展,撰写完成“十三五”发展行动纲要以及相应的子规划,牵头“十三五”发展行动纲要中期评估,及时关注行业新动态并以此为基础向领导层提供最新资讯,充分发挥好馆的“智库”作用,提供精准、有效的决策咨询。


       开展前瞻性的科普研究。与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联合开展具有开拓性意义的科学传播研究,制定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的标准,尤其在场馆评估指标体系、展品传播效果评估指标体系、场馆学习效果评估等方面期望有突破性进展。


       扩大科学传播深度与广度。中心以提升上海科普大讲坛等活动品牌知名度为目标,系统开展观众调研,评估讲坛传播效果,同时开发科普绘本、线上课程等项目活动衍生资源,进一步丰富品牌内涵。


       提升中心影响力。中心员工将加强研究能力,鼓励员工参与国内外有知名度的培训和学术交流,不断提升中心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同时,继续加强中心与行业内有影响力的机构开展合作,策划举办具有一定品牌效应的研讨会、论坛等,提升中心在业内的影响力和显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