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宇宙与新世界——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34讲解读2019诺贝尔物理学奖

2019-10-30

当地时间10月8日,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在瑞典揭晓,普林斯顿大学阿尔贝特•爱因斯坦荣誉科学教授詹姆斯•皮布尔斯(James Peebles)、日内瓦大学天文系荣誉退休教授米歇尔•麦耶(Michel Mayor)和日内瓦大学教授迪迪埃•奎洛兹(Didier Queloz)获得该项荣誉,以表彰他们为理解宇宙的演化和地球在宇宙中所处的位置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10月26日,上海科普大讲坛特邀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天文系张鹏杰和沈俊太两位教授,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现场解读。宇宙是如何起源与演化的?今年的诺贝尔奖为何颁给他们三人?他们的发现对当前的学科研究又产生了哪些重大影响?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可以在讲座中探寻。

张鹏杰教授多年来从事宇宙学研究,重点是宇宙大尺度结构及其在基础宇宙学物理中的应用。他为观众带来的主题演讲《从皮布尔斯的物理宇宙谈起》首先解释了诺贝尔奖颁奖辞中皮布尔斯“物理宇宙学的理论发现”的具体涵义、皮布尔斯作为现代宇宙学大厦主要奠基人和主要建设者的学术地位、和现代宇宙学的主要图像。随后,他从宇宙起源和暗物质、暗能量这两个方面回顾了皮布尔斯发现宇宙奥秘的学术历程。最后他展望了宇宙学和天文学的前景。

沈俊太教授是星系动力学和银河系方面的专家,他的主题演讲《从系外行星发现说开去》为观众解读了米歇尔•麦耶和迪迪埃•奎洛兹两位教授如何利用恒星视向运动速度的方法发现行星的始末,以及这颗肉眼可见的飞马座51b何以获得诺贝尔奖的背后奥秘所在。随后,沈教授又从系外行星的发现延伸开去,继续为观众介绍了系外行星的探测方法、它们相对我们的太阳、银河系、星系团以及整个宇宙之间的相互关系,并探讨了系外生命的可能性。

在互动环节中,许多现场观众踊跃向专家提出自己的疑惑和想法,比如“为什么诺贝尔物理学奖这次会颁给两个相差甚远的领域?”“诺贝尔物理学奖是怎么颁发出来的?”“宇宙的未来究竟会走向何处?”等。两位专家的精彩解答获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并鼓励青少年们要敢于想象,更要不断学习科学知识,用智慧的学识支撑自己在科学的道路上不断追寻探索,相信终有科学梦想照进现实的一天。

上海科普大讲坛由上海市科委指导,上海科技馆主办,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上海科普发展教育基金会支持。目前已举办134场,邀请到两百余位海内外科学家进行精彩演讲,逾三万名听众到现场聆听。

 -282834904

张鹏杰教授报告

 -1437536204

沈俊太教授报告

 -1983761055

嘉宾对谈

-898151539

观众提问


图、文/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