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举行2019年度消防演练

2019-11-30

        为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提升上海科技馆广大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的技能,增强各部门应对火灾突发事件的协同作战能力,根据年度计划, 11月29日下午,科技馆举行了2019年度消防演习。全馆各处室、管理公司、综合治理安全员、新入职员工、保安公司志愿消防队、驻馆协作单位、属地派出所、消防、城管等400余人参加了演习。

演习开始前,演习总指挥、副馆长顾庆生进行了动员讲话并作要求:一是以巴黎圣母院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火灾事故为案例,要求全员务必提高消防管理工作认识;二是结合上海科技馆的地标定位和政治敏感性,对消防管理工作和志愿消防队伍建设指明方向;三是要求此次参演班组和参演人员务必高度重视,在演习过程中听从指挥,认真按照方案要求和指挥员指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演习工作顺利开展;四是要求各部门凝心聚力、协同作战,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持续做好馆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巩固好科技馆前期百日安全大检查成果;五是要求全员,特别是志愿消防队把握机会、全力以赴、以练为战,通过此次演习,检验我馆消防应急处置队伍的实战水平和员工自救互救技能;六是要求各部门结合演习情况,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完善机制,为切实做好馆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和“平安场馆”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争取向组织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最后,顾馆长预祝此次演习圆满成功。

      下午16时整,随着副总指挥的一声令下,消防演习正式开始!演习内容为假设上海科技馆生物万象展区基因寻秘B区域,因电路老化突发火情。工作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向馆内监控中心核实报告,并按下手动报警装置,馆领导知情后迅速成立灭火救援临时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各应急任务小组迅速反应、快速就位,有条不紊地开展初期火灾扑救、游客疏散、引导消防车辆、配合消防指战员灭火救援等任务,各参演班组精诚协作、不懈努力,最终“火势”被扑灭、人员被安全疏散,圆满完成了此次消防演习任务。

      演习结束后,科技馆后勤保卫处处长周国宗对此次演练活动作了点评。周处长首先对本次消防演习的成效进行了肯定,同时对演习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个别参演人员对待演习工作不够严肃,缺乏紧迫感,要求各部门注重加强员工的日常消防安全培训,切实提升员工的消防工作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抓好养成,有备无患;二是要求安保公司、志愿消防队和综合治理人员切实发挥好微型消防站“救早、灭小”和“三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的功能,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以志愿消防队伍和群防群治队伍为依托,坚决杜绝各类消防安全隐患;三是要以此次演习为抓手,肯定成绩、正视不足,持续抓好全员,特别是志愿消防队伍的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志愿消防队的战斗力和志愿消防员的单兵素质,着力打造出一支拉得出、用得上的消防应急处置队伍,做好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火墙”,做到让领导放心,让游客满意。

-936864681

-258706051

1304191920205764133

-967453730



图、文/后勤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