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妇委召开2019年度 “暑托班及夏令营活动” 总结会

2019-09-07

        为期7周的上海科技馆暑托班和夏令营活动在孩子们“快乐不简单”的歌声中结束了。在这7周里,上海科技馆的职工子女们在活动中结识了新的伙伴,一起学习、一起登攀,收获了欢乐和知识,学会了坚持和勇敢。孩子们和广大职工们纷纷表示已经开始期待冬令营啦。
       为了将未来上海科技馆的暑托班、冬夏令营越办越好,为广大科技馆的职工们谋福利、做实事,2019年9月4日(周二)上午9点,上海科技馆妇委在特展厅“妇女之家”召开了“2019年度上海科技馆暑托班及夏令营”总结大会,上海科技馆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姚强,妇委主任陈筠、妇委副主任陆佩蓓、妇委委员及小组长参加了本次会议。
        妇委副主任陆佩蓓首先代表馆妇委对7周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并总结了本次暑托班及夏令营工作的亮点和特色:
        1. 一次“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夏令营。
       本期暑托班前后共计开办7周(含夏令营),共有82名职工子女参加(小学组,58人;幼儿组:24人),志愿者人数达到20人。本次活动始终将孩子的安全参营放在首位。
        2. 一次探索“三方联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全新管理模式的夏令营。
       本期暑托班由馆妇委(负责总体协调)牵头、特邀“上海华爱社区服务管理中心”进行全程、全面的专业管理(日常管理),并请来了我馆夏令营的老朋友,孩子们的爱心哥哥姐姐——“上海师范大学爱心学校”(带教看护)三方携手,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探索具有上海科技馆特色的暑托班管理新模式,力争探索出一套全新的安全、专业、规范、精准的暑托班及夏令营管理和服务模式,真正做到让孩子开心、让家长放心。
       3. 整合社会资源,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学习与娱乐相结合。
       经馆妇委努力,本期暑托班和夏令营活动分别获得了上海市团市委、浦东新区团委的大力支持,将众多主题丰富、理念较新、立意较高的精彩课程结合科技馆集群(科技馆、自博馆、天文馆)特色课程送入“暑托班和夏令营”,进行教育资源的重新整合,以“传承、环保、成长、快乐”为主题既保留了以往受孩子们喜爱的传统项目(场馆参观、教育活动、影片观摩、开放实验室、与科学家对话等),又融入了包括“悦读中国红”、“环保小达人”、“理财小达人”等启发孩子心智、提升孩子社会能力的综合型教育活动,更是结合了低幼孩子喜爱的宝燕乐园等,将“学习和娱乐”进行了有机结合。
       总结汇报最后,妇委委员董丽丽也对活动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了通报。本次暑托班及夏令营活动共计使用经费11.19万元。
       随后,馆妇委成员就本期暑托班和夏令营工作中亲身经历的所感所悟、身边职工评价反馈进行了交流沟通。馆妇委主任陈筠代表馆妇委对本次夏令营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本次活动获得了上海科技馆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也获得了馆工会、团委、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始终将安全(日常安全、观展安全、参观安全、饮食安全、健康安全等)置于首位,将“孩子开心、家长放心”作为工作目标。馆妇委全体成员全身心投入到暑托班和夏令营的管理工作中,尽心尽责,一丝不苟,也获得了所在部门的大力支持。未来上海科技馆暑托班和冬夏令营工作应进一步在经费预算的精准性、管理模式的规范性、课程设计的体系性、活动安排的节奏性上再做努力和探索,并逐步探索有针对性的分龄化设计和管理。
       最后,上海科技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强同志对馆妇委未来暑托班和冬夏令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要紧扣住“精准化设计、精细化服务” 的准则不断提升“暑托班和冬夏令营”活动的品质;不断优化课程设计,要以我馆为主体,结合高品质的社会资源作为“拓展”,逐步形成“课程库”和“课程名录”,让科技馆职工子女在暑托班或冬夏令营活动中激发科学的兴趣,在科技启蒙方面为职工子女提供更多的帮助。

1334058951

1734667146

-206761574


图、文/馆妇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