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谈钟扬:他这一生,有憾无悔

2020-07-01

1390486174

诗朗诵《播种未来》 孙乐琦 摄

       中新网上海6月30日电 (郑莹莹)“让我来总结钟扬的一生,我会用四个字来表述:有憾,无悔。”钟扬妻子张晓艳30日在上海科技馆党委举办的“四史”学习教育情景党课如是说。

      钟扬生前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他艰苦援藏16年,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9月25日,钟扬在赴内蒙古为民族干部授课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

461579817

诗朗诵《播种未来》 孙乐琦 摄

       张晓艳说,她最深的感受是钟扬离开的那个国庆节,“当我去他的实验室整理他的东西的时候,发现他桌子上堆满了做了一半的事情,而且有些事情已经有了非常具体的计划。所以,我们把车祸赔偿金捐献出来,成立基金,希望他未尽的事业能够继续下去,造福更多人。”

       在张晓艳看来,钟扬的一生是无数选择所形成的,“在每一个关键的点,他都能够克服自我,选择对国家、对人类更加有用的事情去做。作为党员,他一直践行着:为党、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一生。”

       当天的情景党课以“信念如磐、使命必达”为主题,由家国情怀、仰望星空、种子精神三大板块组成,内容有短剧《归途》、院士视频连线、诗朗诵《播种未来》等,情景再现、热情讴歌了钱学森、叶叔华和钟扬三代科学人身上体现的光辉人格、奉献精神、奋斗情怀。

1971153662

叶叔华院士视频连线 孙乐琦 摄

       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天文馆——上海天文馆计划于明年择期开馆。作为上海天文馆的最早倡议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叔华在当天视频连线中说,上海天文馆外表已建成,进去后可以看到一个“半球”悬在半空中,那是个可以容纳数百人的球幕影院,由此可见天文馆建筑设计当中的新意,她希望以后展馆在展览内容上也可以做到年年新、月月新,为社会作贡献。

       现场,伴随音乐、画面和灯光,情景党课将艺术感染力和理论影响力融合。据上海科技馆党委方面介绍,本次情景党课的举办,从排练到演出历时一月,该馆党员干部职工在参与情景党课中进一步增强了爱党爱国、知史明志的使命担当。(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