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上海科技馆召开2020年度工作务虚会

2019-12-28

2019年12月25日,上海科技馆召开2020年度工作务虚会,以“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主题,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一届上海市委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思践悟新思想,重整行装再出发,对标对表中央精神、上级要求和建设世界一流科学技术博物馆集群奋斗目标,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更好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谋划推进2020年上海科技馆改革发展工作。馆领导、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工青妇负责人,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主委及明华物业、富茂安保负责人出席会议。

 87241797

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馆学术委员会主任褚君浩教授作“科普如何为科创中心建设服务”的专题辅导报告。褚院士详细讲解了新时代科普工作的意义,阐述了如何发挥多维度科普的社会功能、培养好奇心与审辩思维能力,鼓励科普工作者进一步构建科普环境、弘扬科普精神。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强,副馆长顾庆生、缪文靖、忻歌、刘海峰和十位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展览教育、收藏研究、两大工程、场馆运行、智慧场馆、综合管理、管党治党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党委书记王莲华指出,2020年对于我们国家、上海以及上海科技馆都是具有特殊意义、极为重要的一年。做好2020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抓好两大工程建设,不断强化展览、教育、科研、收藏四大功能,统筹推进促改革、优服务、惠民生、防风险、保平安,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科技馆服务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跃上新台阶。

王莲华指出,明年要重点做好“八大任务”:一是做好机构职能改革大文章,二是打好两大工程建设攻坚战,三是增强科普教育策源创新力,四是抓好场馆运维管理关键项,五是提高智慧管理服务显示度,六是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含金量,七是扩大内外合作交流影响力,八是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硬任务。他强调,做好明年工作,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以学在深处的自觉、干在实处的作风、走在前列的追求,提升抓发展的新本领、抓工作的硬作风、抓落实的执行力,把更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奋力创造新时代科技馆的新奇迹。

馆长王小明指出,明年是决胜之年、收官之年,做好明年工作至关重要。他从第四次科技革命、博物馆发展阶段、数字经济以及科技文化教育融合等出发,深刻分析了新时代科普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及我馆发展存在的问题短板,提出2020年要围绕“五个着力”:一要着力抓好政治建设,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二要着力抓好创新引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三要着力抓好责任落实,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四要着力抓好谋篇布局,高水准编制“十四五”规划;五要着力关注重点工作,提升质量及安全意识。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科普理念,围绕博物馆核心功能,积极落实新时代科普工作“社会化参与、市场化运作、法制化约束、国际化交流、信息化支撑”新格局新思路,推动上海科技馆科普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文/办公室

图/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