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长倪闽景带队调研竞速光轮、贝林基金会、利亚德集团、中国大学生创意节

2023-06-01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近期,馆长倪闽景牵头《上海市中小学科创教育生态建设》课题组,率相关人员赴上海竞迹科技体育创新互动中心(竞速光轮)、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贝林基金会)、利亚德集团蓝硕艺术科创基地及中国大学生创意节,围绕上海市中小学科创教育生态建设情况开展深入调研。

-1541749786


  5月18日,倪闽景与上海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杨莉、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曹晓清及馆科学传播中心相关同志赴上海竞技科技体育创新互动中心(竞速光轮),实地参观了解科技体育项目赛事开发的实践与经验,了解项目成效与青少年覆盖度,探讨场馆资源与科技体育赛事联动的可能性,通过加强教育、科技、文化、社区条线相关部门的联动,对赛事进行有益推广。

-1409514794


  5月23日,倪闽景率合作交流处、科学传播中心、自然史研究中心相关同志赴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贝林基金会),围绕未来上海科技馆与贝林基金会如何深化合作开展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贝林基金会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首席代表沈安琪从在华项目分布、博物馆合作开发案例、团队构成等维度介绍了贝林基金会的基本情况。贝林基金会中国办事处主要执行人、上海育拓青少年发展中心主任陈天围绕贝林基金会核心教育品牌“环球自然日”的发展历程、组织形式、教育理念与实践创新进行了深度分享。双方团队围绕如何融合上海科技馆与贝林基金会资源,探索更加深度、示范性的合作模式,开展了细致的交流探讨。

2077268708


  5月24日,倪闽景率科技馆展教中心、展览研发中心、科学传播中心相关同志,来到位于嘉定区的利亚德集团蓝硕艺术科创基地开展实地调研。利亚德·蓝硕文化科技总经理吴晶晶围绕利亚德集团和旗下全资子公司蓝硕文化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相关科技创新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调研团队现场感受了基于Micro LED技术开发的一系列创新显示产品,并交流探讨了如何利用屏显新技术推动场馆展示和教育活动创新。

1965369227


  5月28日,课题组一行赴第五届中国大学生创意节开幕式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当前大学生“科创+美育”的创新培养模式,了解如何通过搭建双创共生平台,连接就业机会、孵化创新项目、提供创意扶持,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同时转化高校优秀科技文化创新成果。本次调研还在开幕式上发布了上海科技馆“一平米博物馆”项目,向大学生们征集相关创意构想,以掀起全民科普创作热潮,推动科学文化繁荣。

1049473138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市中小学科创教育生态建设》课题组聚焦本市中小学科创教育生态建设,已对科普机构、科研单位、高校院所、高新企业等10家科创教育主体开展了系列走访调查,深入了解当前本市科创教育资源、师资、教育方式、管理运行、创新实践等基本情况。未来,课题组将继续围绕调研中发现的深切需求和痛点问题,深化相关方案并加快落地,不断拓宽科创教育创新发展的路径,切实推动科普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文/图 科学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