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然博物馆获中国土木工程最高奖詹天佑奖

2019-04-12


       4月12日,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20周年庆典暨第16届颁奖典礼、第16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技术交流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项目荣膺詹天佑大奖。
       詹天佑奖全称“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中国土木工程设定的最高奖项,每年从全国范围内仅评选出30个获奖项目。以此表彰奖励在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中成绩显著的工程项目。
      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坐落于上海市静安雕塑公园内,建筑面积45,257 平方米,展览教育服务面积32,200 平方米,年接待观众200多万人次,每年举办近2万场次教育活动,受益人次达30多万,是上海市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和公众社会文化交流平台。在场馆设计上,上海自然博物馆集成与博物馆建筑特点相适应的生态节能技术,成为绿色、生态、节能、智能建筑的典范。项目的科研成果和创新技术应用曾获得过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LEED金奖、三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全国优秀工程设计绿色建筑一等奖等诸多荣誉。
      上海自然博物馆项目通过不断研究和创新,形成了复合群坑施工成套技术,并提出了“源头控制、路径隔断、对象保护”的基坑变形综合控制理念,最大限度的减小地下工程建造过程中对城市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绿化隔热外墙及绿化屋面一体化、地源热泵技术、生态节能集控管理平台等十二大生态节能技术体系,在公共建筑的绿色建筑创新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针对自博建筑钢结构要兼顾结构性承载和勾勒建筑造型的艺术钢这一特点进行攻关,自主解决了从深化设计、加工制作、产品检测到现场安装的一系列技术难题;研发了大面积异形清水混凝土技术、解决大空间各类管线碰撞的管线综合布置技术、针对博物馆对温湿度、空气洁净度、振动、噪音的特殊要求的精密空调技术等诸多新技术。

314192591

641271968

图、文/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