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科普 热心公益—与SMG团支部联建送教活动之感想

2018-06-21

     2018年6月6日,应SMG纪实频道团支部邀请,自博团总支委派自博第二团支部的裘颖莹和朱罗罗两位青年团员前往青浦区辅读学校,为该校九年级智力障碍学生提供送教上门的爱心公益活动。本次联合活动充分体现了自博团总支区域团建工作的成效,也客观反映了我馆公众教育品牌在各级团组织及全市教育行业的影响力。
      上午9点,自博两位送教团员和SMG团干代表在自博馆4号门集合,一同乘车前往青浦辅读学校。驱车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辅读学校。在日常工作中我曾接触过此类残障人士,有一定的沟通经验,因此当我看到9年级(1)班的孩子们,便很快进入角色:和同学们打招呼,进行简单的介绍和互动,邀请授课老师裘颖莹给孩子们讲课。 

-1850243332

身穿蓝色馆服的裘颖莹老师正在授课

        裘老师的课程主题为《昆虫世界的伪装大师》。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阐释了昆虫世界的伪装大师,并且适时地鼓励学生上台指认图片当中“伪装”的昆虫,学生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学习到了丰富的自然知识。

 1291293251

热情参与的学生们

        在完成了课程教学后,我们带领学生们到操场上参与互动游戏,大朋友和小朋友都一起参与进来。游戏的规则是报数抱团,学生和老师们按照游戏规则,玩的不亦乐乎。通过这种轻松有趣的游戏,大家彼此加深了熟悉和了解。 

334474654

495171366

在团旗前合影留念

        游戏结束后,学生们和两家单位的团员代表合影留念,学生们在告别时流露出依依不舍的情感,让我们非常感动。

        圆满完成此次送教上门活动后,我感慨颇多:首先通过这次团组织共建活动,作为一名团干,我深刻感受到了组织的真切关怀和强大力量,深感肩上使命和重担。科普工作是我工作的一部分,走出科普场馆,以一名共青团员的光荣身份为社会服务,传播科普,教育他人,传递正能量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强调,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党中央对特殊教育的重视,也从顶层设计方位为我们指明了努力和奋斗的方向。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让自己发光发热,为社会和人民服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懈奋斗。


                                                         图、文/朱罗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