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明日科技之星”就像“打怪升级”

2019-01-23

-73733128

既要上课、又要做课题,要成为“明日科技之星”是不是很辛苦?在今天举行的第十六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颁奖典礼上,上海市民办尚德实验学校学生王洛斌说出了他的获奖秘诀,把争创过程想象成“打怪升级”,每一次闯关成功都有满满的获得感。

“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是由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目的是为了全面推进学校素质教育,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要成为“明日科技之星”一共要闯五道关,分别是材料初审、市级网上评审、专家现场答辩活动、科学探究实践活动、大会论坛展示交流。去年,全市共有2700多名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20个学生项目获得最佳展示奖,50个学生项目获明日科技之星。  

310269604

▲王洛斌

王洛斌从小喜欢鼓捣小发明,先后利用课余时间参与研发了具有灵敏刹车和生鲜保温功能的安全家用小车、高效自动清除黑板擦粉尘的装置、减震自平衡智能担架等发明,这一次他带来的作品是“车载插电两用冷热温度双控的保温保鲜饭盒”,可以为出租车司机、旅人提供方便。王洛斌说,他遇到的第一个难关是要在五分钟内把作品原理说清楚,这让他学习了如何言简意赅地表达。第二关是如何与外国创客交流,他又苦练英语,终于在去年8月举行的“明日科技之星”国际邀请赛上扳回一局。


活动主办方表示,比起获奖,奖项背后经历更重要。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为选手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展现自己科学梦想的舞台,更是在过程中引导选手们用更系统、更专业、更科学的方式进行思考和探索。  

作者:沈湫莎  

编辑:金婉霞  

责任编辑:李雪林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