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有为的先进典型:立足本职,岗位担当

2019-06-25

       今年是金雪在科普一线工作的第十七个年头。在上海科技馆工作的十七年里,她从一名大专生逐渐成长为科普专业的硕士,从一名展区管理员成长为博物馆馆员,还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上海科技馆优秀党务工作者。科技馆为年轻人的成长提供了一片沃土,而金雪也在展区一线立足岗位,奉献青春。

       做支部党员的“贴心人”

       作为上海科技馆第三党支部的副书记兼组织委员,金雪始终将做好党员、群众工作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这句话牢记于心。对于平日支部党员的学习,她从不松懈。她要求党员要人手一本党章、一套学习资料,并以党小组为单位通过微信平台等方式不定期传达各类会议精神。同时,为支部工作出谋划策,为支部党员排忧解难。每月组织学习讨论、分享心得体会。

       在工作中,金雪始终注重把党的精神学以致用。比如,为提升上海科技馆窗口服务品质,围绕“党员助力进博会,窗口服务我先行”主题组织党员开展专题培训,更好地为进博会助力;为了更好地践行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活动,认真为每一位支部党员过政治生日,赠学习书籍,让他们重温入党誓言,写心得感悟,作交流分享。

       做展区服务的“热心人”

       展区工作始终面向观众,繁琐异常:时有排队纠纷,时有设备故障,对内对外都要抓。身为展教处运行部的副主任,金雪总是率先垂范,带领大家恪尽职守,做好每一件小事。她总是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我们必须随时待命、随时解决展区各类突发问题。”

      凡是重大活动或假日期间,她都会和普通员工一样提早来到单位,默默坚守在一线岗位上,不论是限流还是维序,不管是讲解还是答疑,就像一线的科普人员一样,以自己的专业和热情来迎接每一位游客。

       做科普传播的“有心人”

       为了助力展教转型发展,金雪一手抓展览教育,一手抓人才培养。她带领员工积极申报浦东新区“科学列车”系列基于科技馆展览的教育课程和课件开发项目,培养员工们的课题研发能力。带头参与编写《自然科学博物馆科普理论与实践——科学诠释者的N项修炼》、《自然科学博物馆场馆运行与公共安全研究》等书籍,全面指导提升员工的科学素养和科学传播能力。

       作为一名一线科普工作者,金雪常对自己的同事们说:要牢牢扎根展区,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不平凡的业绩。她愿和大家一起在工作中做到乐业、专业、敬业,伴随科技馆一同成长,更用每一天的努力书写科技馆美好的未来!

122887498

167859909

图、文/展示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