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际交流开拓联展新模式——王小明馆长一行考察南通博物苑

2017-12-02

  2017年11月23日,由上海科技馆馆长、党委副书记王小明带队,副馆长缪文靖,研究设计院沈颖、叶晨曦一行4人赴南通博物苑参访考察并洽谈馆际合作,受到南通博物苑苑长杜嘉乐、书记顾翔的热情接待。

  南通博物苑位于南通市濠河之滨,由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晚清状元张謇于1905年创办,是中国人独立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博物苑藏品以历史文物与自然标本并重,总数近5万件;除展馆、办公楼等建筑外,苑内更有亭台水榭、绿植花鸟点缀其间,串联起一座集科普、休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场馆。

  在顾翔书记的带领下,王小明馆长一行先后参观了南通古代文明陈列、江海鲸类生物资源专题陈列以及张謇故居等基本陈列,并考察了苑内的临展场地、文创商店等。

  参观结束后,双方进行了交流座谈。王馆长从办馆理念切入,明确了两馆在合作前提上的一致性;同时介绍了我馆目前临展统筹的情况,提出就2018年春节即将展出的狗年生肖展开展合作的建议。杜苑长对我馆近期举办的临展“星空之境”、“青出于蓝”等表示赞许,并表示非常愿意与上海科技馆就狗年生肖展开展合作,希望未来能有机会与我馆在展览、教育、收藏等方面开展多层面的交流与合作。

  双方初步确定2018年狗年生肖展由南通博物苑引进我馆生肖展的内容策划及设计方案,并根据馆藏资源等适当融入本土化的展示内容,在当地完成制作搭建后与我馆同步对外展出。

  此次合作将成为我馆与南通博物苑合作交流的开端,也是我馆在临展研发与合作推广道路上迈出的全新步伐。

1348015818

1935251426

562947287

299978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