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科技馆十大新闻

2022-01-07

1、上海科技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上海科技馆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利用沪上红色资源,精心打造“馆长讲党史”党课品牌,组织庆祝建党百年“三重温”主题党课、“红色巴士”沉浸式党课等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服务“双减”政策,拓展馆校合作,实现科普为民惠民。


2、上海天文馆开放

      7月18日,全球建筑规模最大的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正式开放。天文馆人气爆棚,成为公众关注热点,国内外媒体竞相报道,全球天文领域顶尖科学家给予高度评价,成为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一张“新名片”。


3、上海科技馆迎来开馆20周年

      上海科技馆以开馆20周年为契机,召开“新时代科学博物馆的未来与发展”研讨会暨上海科技馆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发布口述历史新书《我们共同走过》和宣传片《它是一粒种子》,举办《彰显科普的力量》20周年特展,推出首届双语讲解大赛等一批系列活动,激发馆创新发展新动力,进一步扩大馆的社会和行业影响力。


4、稳步推进机构职能改革,集群发展迈入新阶段

      上海科技馆聚焦高品质展示教育、高水平研究收藏、高质量运行服务、高效能场馆治理,对三馆机构职能体系和运行机制进行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完成23个部门的机构设置和职能调整等。大力推进集群化工作机制研究,形成“三馆合一”工作机制,为推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5、上海科技馆发布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

      上海科技馆发布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擘画科普事业未来蓝图。未来五年内,上海科技馆将依托集群特色,聚焦“科学教育”核心功能,提升展览吸引力、科学传播力、创新驱动力、技术渗透力、持续发展力。


6、上海科技馆牵头召开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党建研讨会

      12月8日,上海科技馆牵头8家长三角科普场馆召开联盟党建研讨会,发布《深化党建引领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推动“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实现组织联建、人才联育、资源联享、活动联办、发展联促,以高质量党建赋能科普之翼。


7、首届中国科普游戏大会在上海科技馆举办

      4月10日,“科普产业的创新与变革”中国科普游戏大会在上海科技馆举办。作为我国科普游戏领域的首届高峰论坛,大会聚焦科普游戏的再定义、实践场景和发展趋势,发表科普游戏的新思想、新创意及新作品,发布《科普游戏产业发展宣言》,为今后科普游戏产业发展探明方向。


8、全球生物多样性主题月活动在自博馆举办

      10月9日,2021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月暨“我的自然百宝箱”展示活动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启动,发布《生物多样性保护上海倡议书》,呼吁全社会共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月开展了科普展览、直播秀、科学集市、科普剧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


9、我国最长的长须鲸骨骼标本落户自博馆

      上海科技馆标本制作团队历经4年制作完成长24米、重3吨的长须鲸骨骼标本,并在自博馆进行搭建展示,这是我国最长的长须鲸骨骼标本,倡导观众关爱海洋生物,保护生物多样性。


10、入选“上海市数字景区”,提升观众体验感

      上海科技馆将“观众体验”放在首位,全力打造“管理平台化、服务网络化、决策数据化”的“三馆合一”智慧场馆,入选首批21家“上海市数字景区”,综合得分排名第一。上海科技馆BF层C1厕所和上海天文馆太空探索主题厕所荣获2021年上海“最美厕所”称号。


文/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