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雪域高原,播撒科学种子——我馆参加2020年科普援藏活动

2020-09-23

“真正来到雪域高原上,才能真切感受到坚韧不屈的西藏精神和深厚博大的西藏文化,才能了解这片土地对科学的向往和期待,藏区人民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主张高度重视涉藏工作,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讲话中还提到,要培养更多理工农医等紧缺人才,培养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这些都离不开科学普及与传播工作。

9月14日至20日,由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浦东科经委、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科技馆组成的上海科技系统科普团队、以及国内多家科普单位共同受邀参加科技部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项目——科普援藏活动。

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展示教育处副处长胡玺丹,展示教育处王益熙、龚皓、金子龙,展教服务处赵静一行6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行程确定后的第一时间,王小明馆长主持召开行前动员会,要求大家一定要把准备工作做实做细,任务分解到人,确保援藏科普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展示教育处和展教服务处负责行程安排、教育活动策划和实施、捐赠物资协调,办公室和基金管理处在共建框架协议起草和捐赠物资筹办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1945427591

行前动员会

从踏上雪域高原的一刻起,大家就时刻接受着身体的考验与心灵洗礼:除了要克服头痛乏力、呼吸困难、呕吐等高原反应,还要根据临时调整的行程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制作新的科普表演道具,修改教育活动方案。此次行程从海拔5190米到2950米,跨越了不同植被带,深入到中小学、大学、乡村社区以及博物馆。为了把最优质的科普教育资源带给藏区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大家克服困难,深入藏区腹地,5天内跋涉1840多公里,跨越2市4区县,奔赴1个科研观测站、3所中小学校、1所高校、1家博物馆,共计开展座谈会2场,专题报告1场、DIY活动5场,科普实验表演10场,科普讲解1场,现场受众近千人次。

 -1197309808

科技部2020年科普援藏团队合影


一、捐赠科普物资,送教科普活动

在日喀则白朗县举行的“科技部2020年科普援藏活动启动仪式”上,我馆联合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巴斯夫、3M、睿宏文化等多家馆企合作单位,共同向当地中小学捐赠了上海科技馆原创科普图书、科普实验套件、文具套装等92箱物资。

 -1869819500

启动仪式上捐赠科普物资

 -8150619

与获赠科普图书、文具的藏区青少年合影

除了科普物资,团队成员还奉献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细分受众的科普教育活动,有分别面向科普工作者和青少年学生的科普讲座,还有分别面向小学段、初中段和全龄段的科普实验表演、科普剧、科学课程、DIY活动和科普讲解。在日喀则白朗县中学、亚东县实验中学的教室里,我馆科普辅导员演出的《结构的力量》、《声音与音乐》、《奇妙拓扑》等科普实验表演和《牛顿的故事》科普剧节目激发了孩子们强烈的好奇心,积极举手热烈互动,发出阵阵欢呼,教室和楼道里挤满了各个班级的学生。

 1391463766

科普实验表演现场

 1920613507

科普剧表演现场

 1292169501

教室楼道里孩子们与我馆科普辅导员依依惜别

 -776575421

孩子们趴在窗口道别,喊着“老师一路平安”,让科普辅导员们感动落泪

在日喀则亚东县实验小学四年级的两间教室里实施了《智慧精灵》立体书DIY和《齿轮联动》科学课程,现场掀起了爱科学、勤思考的高潮。孩子们认真听讲、动手制作、不断试错,最终完成作品,整个教室充满了科学探究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为了让藏区的孩子们多一些机会参与科普活动,在亚东县实验小学,团队临时调整方案,兵分几路,在多个教室同步开展教育活动。

 649536572

孩子们认真参与科学课程和DIY活动


在亚东县“春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村民活动室里,《鲸奇世界》热缩片DIY活动吸引了社区的阿姨和阿婆们积极动手参与,看着自己动手完成的热缩片挂件,村民们纷纷露出了惊喜的笑容。《雪域神鸟——黑颈鹤》的科普讲解让村民们重新认识了这个身边的物种,明白了保护野生动物与保护人类生活环境之间的关联。科学传播的意义不仅在于学会一个科学知识或明白一个科学原理,更重要的应该是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引导公众理解科学、崇尚科学。

 1912595053

从娃娃到阿婆,全龄段都喜欢的DIY活动

二、立足科研,稳抓科普

西藏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生态环境,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工作的稳步推进也使越来越多的科研资源呈现在科普工作者的面前。怎么把这些优秀的科学内容传播给大众,让大众更好地理解与支持国家的科研工作,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科学研究的态度,这些都是科普工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援藏科普团队来到当雄县境内海拔5000多米的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调研研究站运行情况和野外设备情况,并与当地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上海科技馆还有幸邀请到了中科院野外台站的顶尖科学家加入上海科技馆的品牌栏目“上海科普大讲坛”,不久的将来坚守高原科研一线的科学家将通过线上互联的方式,与观众分享高海拔地区的科学研究方法和野外观测经历,充分体现5G时代特征,传播最新最强的一手科研资讯。

 2074928313

与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一线科研人员座谈

在西藏大学,科普援藏团队考察了“钟扬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研究室”,与“时代楷模“钟扬教授在藏大的同事和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沪藏两地科研人员深入开展科研合作达成共识,厚植钟扬种子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双方希望未来依托青藏高原独特的生物多样性资源,联合申报项目课题,继续探索物种生物多样性的收藏、保护等相关研究,特别是对外来物种的研究展开深入的合作。科普援藏团队还调研了西藏大学图书馆丰富的馆藏和藏区文化记录。

 -395902589

调研钟扬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研究室

 -1087287738

调研西藏大学图书馆

三、同行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在西藏自治区科技厅,来自区直属相关单位、高等科研院所科普工作负责人、区科技厅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报告会。王小明馆长做了题为《从历史到未来:科技馆的建设与发展》的专题报告,与西藏科技干部和科普工作者交流,为西藏科普工作传经送宝。

 -864889725

王小明:《从历史到未来:科技馆的建设与发展》专题报告

以自身的优势带动兄弟场馆共谋发展、共话科普是上海科技馆一直以来不懈的追求。在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举行的援藏工作交流座谈会上,在科技部、自治区科技厅、上海市科委领导的见证下,上海科技馆与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签署合作共建框架协议,搭建东西部馆际合作的平台,双方拟在科普展览展示、科普教育资源、收藏研究、人员交流培训方面探索长期合作的机制和模式,全面融合、互惠共赢、共同发展,联合创建“传承钟扬种子精神”的科普教育创新项目。

 -1964169825

上海科技馆与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签约并赠送科普衍生品

在西藏自博科学博物馆教育活动室,科普教育人员培训和交流活动同步进行。上海科技馆科普辅导员倾囊相授,与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的同行深入交流,无私分享了科普实验表演、科学课程、DIY等教育活动课件,并将部分教育内容纳入了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的教育活动资源。随后,在西藏科技厅举行的报告会上展示了这三小时的培训成果,两位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的科普辅导员表演了刚刚学会的《结构的力量》,获得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1580034944

沪藏两馆教育人员进行科普实验表演深入交流培训

 466836215

沪藏两馆教育人员进行DIY活动深入交流培训

 1803661802

培训成果展示《结构的力量》科普实验表演

四、学习西藏精神,牢记科普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这次科普援藏也让团队成员们真切感受到了坚韧不屈的西藏精神和深厚博大的西藏文化,藏区同胞的热情质朴,藏区青少年的天真烂漫、求知若渴,无不感染和激励着团队成员。发扬西藏精神,就是发扬不怕困难、勇于探索的精神,就是胸怀祖国,永葆初心的意识,坚守科普事业,播撒科学种子。愿科普之花能开遍西藏的山山水水,也愿西藏精神能滋养中华儿女不断奋进。

此次为期一周的活动,得到主办方科技部引智司领导、西藏科技厅和当地政府领导、科技干部、学校师生、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虽然此次活动已经结束,但科普援藏团队没有停下来,后续还将进一步落实合作共建框架协议的内容,优化援藏科普资源配置,提升创新性、针对性和精准性,并将进一步结合藏区科学文化、民俗民风等特色,开发符合当地民众提升科学文化素质需求的系列援藏科普资源包,未来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商圈、进军营、进寺庙等多种途径,切实为藏区群众和青少年带去优质、务实的科普文化大餐。


藏青青少年感言:


我们这里来了许多科学家,他们做的实验都非常精彩,我也想做一名科学家。

——五(一)班 白玛央吉


活动中让我感受到了很多大自然的奥秘,拓扑小游戏的演示让人惊叹。

——五(一)班 尼片


做完动物立体书后,让我对大自然产生了很多疑问。

——四(二)班 邓泽曲珍


当我做完之后,我还觉得我的作品上发着亮光……

——四(二)班 侯淑洁


我们感到很快乐,希望以后老师们再教给我们很多科普知识。

——四(二)班 尼玛潘多 


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一些关于物理方面的知识,让我感受到物理的乐趣。

——八(九)班 达娃卓玛



图、文/展示教育处 展教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