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的“探索频道” 她们一直在努力——记浦东新区三八红旗集体影视中心团队

2019-04-17

       2019年伊始,一部国产的“硬核”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刷爆了朋友圈。制作精良的特效镜头、宏大的世界观设定让许多观众感叹,中国人也能拍出好莱坞级别的科幻大片。而在上海科技馆,也有一群女汉子,用十载春秋默默耕耘在科普影视作品创作领域,实现了诸多零的突破。她们心中早已埋下了梦想的种子,那就是亲手制作出BBC、Discovery级别的中国原创“硬核”纪录片。
       她们来自科学影视中心,该部门成立于2009年,现有成员8人,其中有5名女性,主要从事科普影视作品的创作工作,业务完整覆盖科普影视作品的内容策划、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和宣传推广。10年来,在馆领导和馆党委、妇委的支持下,这群女汉子凭借自己的专业素养、创新思维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成为这支影视创作团队的中坚力量。
        一、走南闯北,巾帼不让须眉

       团队初创时只有3名成员,为了有效推进项目,从组织协调到脚本写作,他们无一不亲力亲为,高负荷的项目工作成了一种常态。随着业务的拓展,不断有新的成员陆续加入团队,使这支队伍得以逐步走向专业化。敬业奉献,在项目中提升自己成为团队的一种文化传统保留至今科普纪录片的拍摄经常需要去野外等偏远地区,有时候还会面临一些意想不到的危险,由于人员不足,“女汉子”们经常要和男同胞一样涉足野外参与拍摄,贺兰山、海南、云南,她们的足迹踏遍大江南北。有时候,数公里的徒步越野、数小时的野外蹲守,为的只有惊鸿一瞥版的瞬间镜头。凭借着这股劲头,团队完成了一部部高质量的影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二、十年铸剑,打造精品影视
       回顾漫长的十年铸剑岁月,影视中心团队打造出一部又部原创科普影视精品,取得了辉煌的战绩,其中当然也离不开团队中5朵金花的功劳。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协、上海市科委、上海科普教育基金会等的大力支持下,从2009年“中国珍稀物种”系列纪录片系统工程正式启动至今,团队共制作完成了《中国大鲵》、《扬子鳄》、《川金丝猴》、《藏狐》、《黑颈鹤》、《长江江豚》、《大熊猫》等13部“中国珍稀物种”系列科普片、1部以国家粮食安全为主题的纪录片《节水抗旱稻》和1部展现食用菌的纪录片《香菇》。2011年团队在以往的累积的经验基础上开始创作以二叠纪为背景的古生物题材4D影片《重返二叠纪》,这是我国科技馆行业首部自主创作的4D影片。随后,又创作了4D电影《剑齿王朝》、《羽龙传奇》、《蛟龙入海》、《熊猫滚滚》等共10部四维科普特种电影和球幕电影《太阳的奥秘》。
        三、注重传播,彰显社会效益
        为了扩大影片对社会的传播效应,让更多的受众能分享这些精彩的科学影视作品,团队竭力拓展各种渠道、采取各种手段进行宣传推广。纪录片先后在CCTV-9、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东方电影频道、新疆卫视、香港TVB、澳门有线第一频道、台湾有线电视台、美国探索频道(Discovery),俄罗斯文化纪录频道播出;通过搜狐视频、新浪、土豆以及上海地铁、东方航空、港龙航空、国泰航空等线上线下媒体终端进行传播;以馆际交流的方式传播到国内主要科普场馆,以及欧美和一带一路沿线40多家国外科普场馆;通过各类科普活动在国内数十所大中小学和106个本地社区传播。此外,为扩大影片的科普效果,她们还开发了一系列配套衍生科普读物等文创产品。截止到目前,由团队开发创作的4D电影通过租赁、票房分成、影片改版权、海外代理权等多种销售模式,已在全国4个直辖市,4个自治区、14个省,38个城市的63个场馆、公司、主题公园放映,并在新西兰、埃及、泰国、肯尼亚、马来西亚境外科普场馆播映。

       四、满载荣誉,不懈砥砺前行
       近年来,团队自主创作的影片共荣获了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日本野生生物电影节亚洲大洋洲最佳影片奖、中国科教影视科蕾杯特等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成果一等奖等72个国内外奖项。荣誉的背后,是这支“娘子军”团队的辛苦付出,也折射出科技馆人追求完美、执着信念的工匠精神。钟情科普的种子,历经着岁月不断发芽,伴随着阳光茁壮成长,她们将牢记初心,坚持不懈,为实现打造中国的“探索频道”这个梦想继续奋进。

-159031050

-520661577


图、文/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