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自博第三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

2020-07-21

        7月16日下午,自博第三党支部举办“党课开讲啦”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王晓娟同志紧扣“四史”学习教育主题,以《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题,给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

党课全面讲述了“基层党支部”的历史溯源和演变过程。从中共一大、二大的“组”,到中共四大的“支部”;从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原则确立党对军队的领导,到中共八大提出“党的基层委员会”概念;从改革开放明确“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支部建设工作。2018年10月正式发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是党支部建设史上又一个新的里程碑。随着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不断推进,基层党支部不断发展壮大,党员人数从最初5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9000多万,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强大凝聚力,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此次党课形式活泼、内容新颖,在座同志们再次重温党史,加深了对党组织的认识。结合近期“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以及党员示范岗的创建,党员同志们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发言,畅谈学习心得体会。

       卜云:只有通过学习“四史”,才能身临其境地了解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我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面对当前常态化抗击疫情状态,基层党员更要敢于担当,恪尽职守做好本职工作。在将来的工作中,我会将四史学习与科学史和自然史的学习研究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研究工作,紧密结合国家和社会所需,争取在科学研究上取得突破性的成果。

       杨刚:虽然“四史”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上海作为我国乃至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各个历史时期,都起着重要作用。比如,浦东开发开放30年,走的是一条解放思想的改革之路。浦东敢为人先,坚持首创,始终站在中国改革的最前沿。我们科技馆地处浦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应该以更饱满的创业精神肩负着重大历史责任,不忘初心,继续推进世界一流博物馆集群建设。

        杨斯琦:“四史”是每位党员的必修课,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历史知识学习,洞察历史发展中的规律,才能更好地把握历史进步规律与发展趋势。党支部组织了多次“四史”主题学习、参观、观影、座谈等活动,每次都被先辈们那种百折不挠、舍家为国的坚定信念和报效祖国的热忱深深感动,从中更好地感悟到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

       史忠叶:“四史”学习过程中有很多先辈的感人事迹,今年是建党99周年,也是古生物学领域的郝诒纯院士100诞辰。郝先生是一位杰出的女性地质学家,教育学家,中科院院士。分享郝先生一段话:“抚今追昔,我总也忘不了童年那段颠沛流离的生活,它使我羡慕新社会的孩子们,更加珍爱党和政府给我的一切。我送给今天的孩子一句话,不忘昨天,珍爱今天,创造明天”。这段话非常契合当下的“四史”学习主题,正如做研究必不可少的研究进展梳理一样,回顾过去才能找到前进的方向。

       王雨楠:经过近期“四史”学习,深刻体会到学习历史的重要性。中国是一个特别重视记录历史的民族,从古至今我们的先辈流传下来很多史书。欲亡其国,先灭其史,只有把历史学好才能走得更稳。工作之余,学习强国APP上的网课让我深刻体会到学无止境,并要将这种精神融入日常工作的开展中。

       吴倩倩:“四史”相关事迹,在我们从小到大的历史政治课程中都有所涉及。但此次“四史”学习教育有画龙点睛的效果,把我们学习过的旧知识很好地串联起来,让我们有新的收获。翻看中国的近代史,会发现这是一个曲折前进、不断发展的过程。从个人到国家,所有事业的发展也是从点到面,从零到一不断渐进的过程。学习“四史”最大收获是提升了对党的认识,并且获得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励自身在今后的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66127191



 图、文/自博第三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