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铸魂 激发担当——财务综合党支部、自然史研究党支部联组学习

2021-05-19

  根据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即将到来的2021年上海科技节,为认真学习党领导下科技事业发展历史,进一步围绕中心抓党建、做好党建促发展,2021年5月15日下午,财务综合党支部、自然史研究党支部通过开展“科技铸魂、激发担当”联组学习,开展“永远跟党走——节日里的党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学习特别邀请上海光机所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张攀政博士作专题党课宣讲,由财务综合党支部书记张斌盛同志主持,财务综合党支部、自然史研究党支部党员出席活动,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参加座谈。
  张攀政博士作为一名优秀的科技青年党员,为参会党员作“心怀梦想,坚定信念,走向远方——以色列NLF(国家激光装置)项目感想分享”专题党课。该装置是我国首台出口发达国家的高功率激光装置,在激光参数和可靠性方面都有着非常严格苛刻的要求。项目从2015年启动调试至2017年成功验收,张博士作为现场调试总负责及支部书记,带领200多人的调试团队,克服了在以色列工作因饮食、气候等各方面差异带来的重重困难后,最终高质量地完成了360多个调试过程,按时实现了装置的验收,并得到了以方人员的高度认可,提升我国激光技术国际声誉和地位。与会党员被背后折射出的党性修养和爱国情怀深深打动,纷纷发表感言,与张博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财务综合党支部书记张斌盛同志表示,张攀政博士的分享展现出当代中国科技青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事业精神以及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科学家精神,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在完成支部联组学习后,综合业务处、财务处还与参会科研人员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支持馆内科研人员工作、促进党建业务相融合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会上,与会科研人员就如何改进科研管理流程、解决工作实际中存在的问题等提出意见和建议。财务处处长翁海燕、综合业务处处长张斌盛、副处长米志宏等在倾听了馆广大科研人员的心声后,对科研人员关心的问题给予一一解答、积极回应,也表示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将努力完善相关制度和流程设计,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为落实馆“十四五”发展规划,持续强化教育、展示、收藏、研究等核心功能作良好支撑。
  座谈会后,自然史研究党支部书记杨刚表示,此次支部联组座谈的形式富有创新性,提供了馆内科研人员沟通交流的渠道和机会,有利于支部建设及科研人员后续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