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共享平台 实现跨界合作 —— “自然趣玩屋”共享课程暨科普文化旅游签约仪式在上海科技馆举行

2018-05-18

     5月16日,“自然趣玩屋”共享课程暨科普文化旅游签约仪式在上海科技馆举行,上海科技馆分别与沪上17家科普场馆、10家旅行社签约。今后,公众将更便捷地享受到丰富、优质的博物馆教育服务;同时,上海科技馆将与旅行社合作,深度开发研学旅游品牌,着力推广团队定制课程,充分发挥智慧场馆功能。

 

共享课程拓展科普教育升级

2016年,习总书记提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海市科委提出要构筑“优势互补、共享共建、同心同力、联合发展”的大科普格局。为了深入贯彻发展战略,2017年起,上海科技馆在市科委的指导下启动了馆企合作项目; 2016年至2018年,在市教委的支持下,上海科技馆陆续与近170所中小学签订了馆校合作协议。上海科技馆通过“搭建共享平台、实现跨界合作”,提升自身教育服务品质,并实现资源利用效能的最大化。

早在2016年,在市教委、市校外联的指导下,上海自然博物馆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了上海市11家场馆成立了以“博物致知、守望自然”为宗旨的“自然联盟”,目前已扩大到32家。在此基础上,上海自然博物馆与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上海东方地质科普馆、上海都市菜园、上海儿童博物馆、上海纺织博物馆、上海海洋生物科普馆、钱学森图书馆、上海科学节能展示馆、上海市崇明区科技馆、东方绿舟、上海眼镜博物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中国武术博物馆、梦清园、上海植物园17家单位签约“自然趣玩屋”共享课程,将在既有的共建基础上进一步盘活场馆教育资源,实现馆际间资源共享。

随着一系列共享课程的落地实施,公众将更便捷地享受到丰富、优质的博物馆教育服务,有机会在就近地区的场馆上自博馆的课程。签约场馆也能充分挖掘共建场馆的教育潜力和资源优势,实现在资源、经验等方面的互补与融合,从而更有效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切实提升观众的教育服务体验。

 

文化旅游跨界科普时尚生活

作为上海市最主要的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首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上海科技馆与上海广电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驴妈妈旅游网、携程旅游网、同程旅游网、浙江青旅旅业有限公司、嘉兴市米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南通欢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常熟青年国际旅行社、上海中旅杨休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上海世纪明德旅行有限公司10家旅行社进行签约,将通过跨界合作把上海科技馆教育的影响力做“广”,让更广大的人民群众了解并有机会享受到优质的博物馆教育服务。

在这些旅行社中,既有专注中小学生国内研学旅行、研学夏(冬)令营及学生社会实践(素质)教育活动旅游品牌企业,也有国内游客口碑较高的电商平台。在未来的合作中,双方将深度开发研学旅游品牌,充分利用科技馆与自博馆特色展示资源,联合开展科普旅游和研学旅行品牌的市场推广,鼓励与推动旅游企业对研学旅行市场进行开发;着力推广团队定制课程,向旅游企业、学校推广团队教育定制活动项目,形成一张向旅行社和学校渗透的纵向网络;整合线上线下营销资源,通过合作既有力地保证科普旅游市场的推进,也扩大科技馆的影响、产生一系列放大效应。

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平台。2018年上海科技馆将继续探索文化与旅游的深度结合,创新多元化的旅游发展模式,进一步挖掘科普旅游及研学旅行资源,使“科普教育+旅行”的这一新业态成为上海科技馆文化旅游发展创新的增长点。

296624687

1436987634

-1937393015


图、文/展教服务处、经营管理处、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