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时疫】科技馆里的展品“医生”

2020-03-12

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务工作者们冲在前线,筑起了一道道守护生命的防线。而在上海科技馆也有这样一群展品“医生”,他们逆向而行、义无反顾,用工匠精神延续每一个互动展项的生命,他们就是运行保障处维修中心的工程师们。这个由23名成员组成的团队承担着409件展品的日常维护,平日里在展区爬高摸低、钻研探索,即使闭馆期间也没有耽搁一天的工作。

1552170412

 每天在空荡的场馆中巡检 

早上8点半,陈俊和他的搭档换好工服、带上检修装备开始“查房”。强电组的工程师负责展区内所有照明系统、音视频系统和带电展项的检修工作,路线上包含科技馆13个展区、24个灯光音视频控制机房和101个配电箱,巡检一圈历时一个半小时,他们每天上下午各走一圈。

“这些设备就和家里的电视机一样,如果一直不开容易坏。”陈俊打开灯光、启动设备、仔细观察运行情况并认真做好记录。当遇上设备故障时,他们总是想办法第一时间解决。有一次“信息时代”展区所有展项的音视频系统都无法启动,但是总控却显示系统正常,他们在昏暗的展区内逐项排摸,最终发现原来是控制供电的元器件出了问题,当天便顺利排除故障。

1275281943

 这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检修照明系统时,高空作业是家常便饭。“生物万象”展区中养护着许多需要光照的植物,王志勇以师带徒,安全绳索把护,相互检查后架梯作业,将修复好的补光灯安装到位,并仔细检查每个灯的牢固程度。

闭馆期间日常检查中也会偶遇突发情况。前段时间在“地球家园”展区的巡检中,费琥和他的搭档发现养着热带鱼的免换水生态循环系统展项的空调结霜了,然而疫情期间空调维修商无法赶赴现场,这可怎么办?紧急联系展教同事,协同将鱼另行安置妥当后,他们通过维修人员电话指导用热水逐步化去了空调外壳的霜,但是在打开空调内机化霜的过程中,费琥的手不小心被划开一道口子,血直往外冒。疫情期间,医院可能存在交叉感染,他还是不得不去医院打了破伤风,费琥说“我们在工作中受点小伤没啥的,这都是份内工作。”

656649977

 摸清摸透每个展项的“脾气” 

“维修就像中医里的治未病,就是要提前发现问题,提前解决问题。”老员工吴海忠这样理解自己的工作。闭馆期间,维修中心工程师给展项每周做一次“健康体检”,一些热门展项、大型展项和老旧展项是重点关注对象。

“食物的旅行”和“地震历险”是深受游客喜爱的两个热门预约展项,平日运转得多,安全性尤为重要,工程师们仔细检查支撑“地震历险”展项的油泵机房和“食物的旅行”展项的轨道车。机器人剧场的LED屏因为有自动保护程序,如果久不通电容易“叫不醒”,所以要定期开启。“飞翔的公牛”展项是一头4米高、由各种机械装置组成的钢铁公牛,要特别留意机械转动是否顺畅,定期给每个结构件润滑处理。虽然每个展项都有各自的“脾气”,但工程师们了然于心,在他们的悉心照顾下,展项保持着良好的运转状态。

220593316

625529557

  维修最难的是对故障的判断。“食物的旅行”展项中有一辆轨道车平日里偶尔会在某段特定轨道抛锚,由于判断不准它什么时候“发病”,病因也无从查起。趁着这次闭馆,维修时间较充裕,工程师朱文雄和顾晨下定决心要解决这个“顽疾”,他们翻遍了该展项所有的说明书,实地排摸了很久,终于发现了元凶。原来这段轨道的地面稍有些不平整,车上的激光传感器每次经过会震动一下,长期以往传感器便有所松动,“病因”找到了,他们顺利排除了故障。

利用闭馆期调理展项“慢性病” 

“趁着闭馆正好可以做一些平时不能做的事。”运行保障处设备科副科长唐伟贤介绍,由于平时只有1天的闭馆时间,为了维持日常运行,有些深度的展项改进工作便无法实施,这一次正好利用闭馆期给一些展项调理“慢性病”。

弱电装饰组的工程师花了两周更新了相对论剧场机械移动平台的所有轮轴,新的轮轴材质更为耐用,大大提升展项的安全性。别看轮轴零件不大,工作量一点不小,先要将100多公斤重平台整体抬升,空间限制,只能躺着拆卸,定制完成后,再逐个换上4对新轮轴,再将平台原样移回,最后仔细调试效果。现场环境逼仄、昏暗,拆卸操作时只能容纳一人躺着干活,其他人在周围配合、接力,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们圆满完成了任务。同时开展的还有展品的美容工作,他们给击鼓共振、管道空气球等展项刷上新漆,闭馆时段漆面固化散味正当时。

-683072843

辛劳一天,他们的衣服染上了尘埃,笑容却越发灿烂,无数坚守岗位的人们为这座城市的复苏在慢慢注入活力。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花开之前,我们一起坚守。


文/曹敏 

图/运行保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