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精神发挥榜样力量——科技展教党支部开展“电影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2021-09-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榜样力量,大力弘扬传承新时代科学家精神,9月2日下午,科技展教党支部开展了电影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观看学习由市科技两委会同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上影集团上海东影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推出的,反映叶叔华院士事迹的纪录电影《星河一叶》。该片是继我国著名材料学家严东生传记电影《诗与真》后的第二部“科技大师”系列电影。

      影片讲述中国首位女天文台台长叶叔华与天文的70载情缘,充分展现了她“经历过战争、知道国家的宝贵”的家国情怀;“倡议兴建了全球最大天文馆”的天文情缘;“想做一件事情,会奋不顾身”的科学远见。叶叔华院士始终怀着对科学事业的强烈热忱和对国家科技强盛的无限渴盼,以永不放弃、坚忍执着的精神攻坚克难,不断登上新的科学高峰。

      《星河一叶》是科学家精神的具象表达,更是上海创新文化的靓丽名片。学习结束后,党员们纷纷交流讨论,表示正是有了叶叔华院士的提议和付出,才促成了上海天文馆的建设。从天文馆落地临港到整体规划设计,这些都离不开叶叔华院士的努力与付出。作为科技馆人,要坚持学习、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创事干业的热情,为“三馆合一”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为服务公众、服务社会、提升城市软实力做出更大贡献。


239949900


图文/科技展教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