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展示教育处获评上海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大功集体

2020-01-03

不忘初心援边疆  砥砺前行科普魂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工作,激励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和社会保障局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实施专项奖励。经主管部门评议推荐、组织遴选,上海科技馆展示教育处荣获上海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大功集体。

-1644854120


        上海科技馆展示教育处科普教育团队通过科普展览、科学表演、科学课程、科普讲座、科普图书等形式,远赴新疆、西藏等地开展活动60余场,受益观众达14.3万人次,在当地青少年心中播下科普的种子,丰富当地民众的科学文化生活。通过培训当地的科普辅导员,实现科普援助的“可复制、可落地”。当地的科普辅导员后续深入区县乡镇与校园,实施活动20多场次,令3.1万多师生受益。

      2018年,为了响应首届“一带一路”科普场馆发展国际研讨会“协同共享、场馆互惠、共建科学传播丝绸之路”的倡议,满足公众多样化的科普文化需求,进一步促进馆际交流与合作,上海科技馆与新疆科技馆、乌鲁木齐市科技馆、伊宁市科技馆分别签订了合作共建框架协议。2018年7月—10月,上海科技馆原创展览“如何复活一只恐龙”展分别在乌鲁木齐市和伊宁市进行公益巡展,观众10.1万人次,配套教育活动和科普图书进校园受益5500人次。2019年3月,团队将奇妙有趣的36场科学表演和科学课程,送到新疆科技馆、伊宁市科技馆和6所学校,共有5600多名师生受益,在当地取得了热烈的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之前没看到过这么有趣的活动形式,原来科学可以这么有意思。当地多家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并开展了线上直播和互动。

-2082387779

958619487

1557231370


        为落实中办关于“科普援藏”分工任务,展示教育处科普教育团队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两次往返于拉萨、日喀则、那曲、山南等地,带去了4场精彩的科普教育活动,受众1800人次。活动现场气氛活跃,笑声阵阵,同学们在科学老师的引导下,从害羞腼腆到兴趣盎然地积极参与互动,在有趣的科学表演中获得了科学的启迪。活动在藏族青少年心中播下了科普的种子,激发了他们的科学兴趣。两次科普援藏活动中,展示教育处科普教育团队秉持“乐业、敬业、专业,致力创造未来”的上海科技馆精神,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活动间隙吸氧缓解症状,坚持进行科学表演,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获得科技部带队同志和当地师生的高度评价。

-81291546

      本次荣获上海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大功集体,是对我馆“十三五”以来承担和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的肯定,离不开馆领导、其他部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与支持。今后,展示教育处科普教育团队将坚守初心助攻坚,凝心聚力再出发,继续强化科普成果转化,促进科普成果共享,积极担负起以品牌输出、管理输出等形式,引领带动国内行业整体发展的使命,力争为对口支援地区青少年带去更多优质的科普资源,为精准扶贫战略贡献更大力量。




图文/展示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