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客人做主人——记上海科技馆援疆博士金樑同志

2018-01-04


2016年12月,作为中组部、团中央第十七批博士服务团(上海团)团长,金樑从上海科技馆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改革办挂职,担任经济与生态体制改革处副处长(主持工作)。一年来,金樑主动学习,认真对接自治区改革目标,带领全处同事努力工作,圆满完成组织和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为新疆经济体制改革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带来新思想、新动力、新措施。金樑对挂职工作兢兢业业、无比热爱,挂实职、干实事、出实效,其不做客人做主人的精神,是新时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实写照。

 

主动学习,快速融入当地工作

12月的乌鲁木齐,气温已降至冰点以下,对于刚刚开始适应新环境的援疆博士金樑而言,调整2小时的时差、适应干燥的气候成了援疆生活的“第一课”。接下来的每一周,金樑都很忙碌,仿佛在与时间赛跑,快速地从一名科研人员转变成行政干部,奔赴各地、各单位深入调研,做对接、理思路、出点子,谋划下一步重点工作,他不敢有一丝懈怠。

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是金樑博士入疆后承担的第一项重要任务,党组织安排金樑总结2014-2016年期间新疆开展此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不足,并在此基础上,为国家准确把握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成败建言献策。金樑在认真分析相关数据和资料的基础上,在对国家实施棉花目标价格政策是稳定新疆棉花种植的重要基石作出了肯定的同时,还针对前期国家棉花目标价格一年一定的做法提出整改建议。考虑到每年4-5月国家公布棉花目标价格之时,农民的种植计划已经基本确定,调控效应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金樑建议延长国家棉花目标价格的定价周期。其撰写的《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成效显著》一文已经由新疆改革专报(2017年第一期)上报中央深改办、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棉花目标价格三年一定”的建议也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和采纳,为国家农产品价格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自此以后,金樑快速融入新疆改革工作,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做起,扎扎实实,为成为一名真正的新疆改革人而不懈努力。

作为党委改革办经济与生态体制改革处负责人,金樑负责有关经济体制领域、对外开放领域和生态文明体制领域的改革工作,围绕国有企业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盐业体制改革、河长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电力体制改革、对外开放改革、电子政务改革、放管服改革、科技成果转化改革、扶贫机制改革、农村土地确权改革、耕地保护改革、农牧渔场改革、农业保险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天山北坡经济带改革等方面开展工作,一年时间先后完成各类报告、函件、请示复函等50余件。与金樑共事一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副主任尚游评价金樑是一名“能力强,人品好”的优秀党员,“他对事认真,对人热情,文笔也好,分析和思考问题的能力强,所以处理问题也快。”

 

做新疆人,反客为主努力向前

入疆后,金樑积极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前往南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看望结对亲戚,走访维吾尔族农民家庭,认家门、拉家常、问寒暖,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及存在的实际困难,并带去改革办的问候,这些都是本地干部所应承担的工作。金樑的新疆同事石峰说:“金博士很接地气,总是以一名新疆本地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这种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及低调务实的作风,都是值得赞扬的。”

金樑还代表党委改革办到哈密参加“互学互检”检查活动,到伊犁开展改革工作督查,到和田开展扶贫工作调研……其工作的拼劲,可以用“脚步”来丈量,一年来金樑的脚步走遍了新疆8个地州市,从南疆的和田、喀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到北疆的伊犁、阿勒泰等地都有他调研的身影。如今,金樑对新疆的一草一木都充满挂念,难忘新疆的山山水水。

为了宣传自治区2017年度在经济与生态领域深化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金樑先后于2017年9月27日和2017年11月21日,在自治区党委组织召开了两次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分别邀请自治区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凯色尔•阿不都卡的尔发布《新疆全面推行河长制改革工作进展及取得的成效》,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智敏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科技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邀请包括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疆日报、新疆经济报、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新疆电视台等18家中央和地方媒体参与发布会,有力地宣传了新疆的改革工作成绩,增强了新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发挥专长,调研生态传播科学

援疆前,金樑从事生态学研究工作近20年,曾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委、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家农业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20余项科学研究项目,在SCI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0项。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为了促进新疆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为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决策提供依据,金樑主动请缨,发挥自己生态学专业特长,承担了自治区生态安全屏障的长期稳定性评价工作。他先后带队到自治区发改委、环保厅、农业厅、水利厅、林业厅、畜牧厅等相关厅局开展调研,并到喀什、阿勒泰等地区进行现场调研,收集有关自治区生态安全方面的数据资料,在总结分析的基础上,撰写《保护自治区生态安全屏障的长期稳定性》调研报告,报送自治区相关领导、厅局和地州市,为推进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此外,金樑在完成挂职单位工作的同时,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新疆其他相关单位开展科普工作,如受邀为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展“国门生物安全专题讲座”,主讲《外来生物入侵的危害及其防控》。“上海专家来我们局做培训了!”2017年4月6日,来自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所属19个分局从事动植物检疫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奔走相告,200余位同志聆听了金樑的培训。他围绕外来生物入侵的概念、危害特征、入侵途径、生态后果、经济损失和防控方法等方面,通过水葫芦、互花米草、薇甘菊、美国白蛾等若干实际例证,阐明了出入境检验检疫在外来生物入侵防控中的重要地位。在新疆同事程建江看来,金樑专业水平高,他的讲座令人受益匪浅,“不愧是来自上海的专家,让我们对城市经济圈和入侵生物学都有了新认识。”

 

搭友谊桥,对口支援连接沪疆

2017年10月,上海科技馆科学影视中心的摄制组来到位于中蒙边境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塔克什肯拍摄纪录片《河狸》,近距离观察这个被誉为“大自然杰出工程师”的物种。不久后,观众就能通过影片了解中国濒危野生动物——河狸的真实生存状况。让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金樑也在为这部影片的顺利拍摄默默地作出贡献。

入疆后,金樑结合上海科技馆在科普领域的传播影响力,努力为我馆与新疆林业厅建立合作关系牵线搭桥。围绕新疆境内生态系统类型多样、自然保护区众多的特点,经过商议,合作双方选择了分布于新疆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濒危物种——河狸作为第一个合作对象,由上海科技馆出资,上海科技馆、新疆林业厅、新疆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合作共同拍摄自然动物纪录片,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教育,宣传大美新疆,以此促进新疆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发展、提高公众保护野生濒危物种的意识。

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之余,金樑作为第17批博士服务团(上海团)的团长,还承担了对接上海市委组织部和各派出单位,联系分布于7个省市自治区的15位上海博士的重任。他把上海市委组织部的精神及时传达给各位博士,并积极汇总各位博士的工作业绩,编制完成四期博士服务团(上海团)工作简报上报市委组织部和各派出单位,以利于上海领导了解博士服务团的工作动态。

金樑多次表示,自己能有机会到新疆工作,非常感谢中组部、团中央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安排,感谢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科技党委和上海科技馆领导的关心关怀,感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改革办领导和同事的帮助和支持!正是有了坚强的组织后盾,他才能在新的岗位上不畏艰难,奋勇向前。

新疆是个美丽的地方,能更多地为新疆经济和生态建设助力,为同样来自上海的博士们服务,我感到既神圣又光荣。”金樑这样说。

     在金樑结束援疆之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建新这样评价金樑:“工作兢兢业业,业务求新好学,为人谦和踏实,不仅为改革出力见效,而且为保护新疆生态环境发挥博士专长,为上海科研单位服务新疆牵线搭桥,其不做客人做主人,全身心投入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金樑坦言:“在新疆一年的工作,我真正感受到祖国的伟大,通过挂职锻炼,我真正理解了国家的大政方针,理解了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她是与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密切相关的,需要我们每个人在新时代展示新形象,展现新作为。”

-45074642

-499875830

-1496045712


图、文/黄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