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普大讲坛“科学与艺术”工作坊系列第5期“瓷中有青花,器中有人生”顺利举办

2019-11-10

11月8日,上海科普大讲坛“科学与艺术”工作坊系列第5期“瓷中有青花,器中有人生”活动在上海科技馆顺利举办,两位全国知名的陶瓷工艺美术家做客工作坊,带领观众了解陶瓷的制作过程和工艺发展,为观众带来一场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的奇妙碰撞。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景德镇陶瓷研究所副所长刘伟老师首先从景德镇的陶瓷文化出发,为观众介绍了陶瓷的艺术传承和发展。瓷都景德镇素来就有“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美誉,绵延不断的窑火铸造了名扬中外的景德瓷,依山傍水的地理位置赋予了它宜陶制陶的特色,成就了景德镇从古至今制瓷重镇的地位,也正是这水土间的灵动,江南小镇的文化风韵,制瓷匠人的艺术追求,天时地利人和,成就了代代相传的景德瓷。

 1199047789

刘伟大师讲座现场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著名陶瓷美术教育家何炳钦老师则为观众带来《走进陶瓷艺术的殿堂》主旨报告,他首先从陶瓷的学术理论研究出发,分享了当下学科的重大研究发现和创新成果。他指出瓷是中国的重大发明,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一坯之力,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其中微细节目,尚不能尽也”是明代科学家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描绘的制瓷细节,无论是经七十二道手的手工制瓷还是不断改良的机器工序,陶瓷艺术也在科技与传统工艺中迸发出新的色彩,一代又一代的匠人用生趣的笔墨打造了景德瓷的“器物之美”。

 -1710818309

何炳钦大师讲座现场

在两位专家介绍了景德瓷的前世今生、艺术与科技交汇之后,上海陶瓷科技艺术馆还为现场观众带来《我和我的祖国》陶艺瓷画手作课程,在老师的带领下,观众们执笔泼墨,体验了陶艺工人的工作日常,也绘制出了心中的瓷之大美,感悟瓷器背后的器物之灵。 

1050830148

陶艺绘画现场

上海科普大讲坛由上海市科委指导,上海科技馆主办,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上海科普发展教育基金会支持。目前已举办134场,邀请到两百余位海内外科学家进行精彩演讲,累计约三万名听众到现场聆听,活动由东方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