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时疫】更新改造指挥部抗疫期间办公学习两不误

2020-03-06

    “各项目工作计划要进一步细化,重新梳理工作节点及考核指标,根据疫情形势做好不同的应对工作方案。”2月6日,上海科技馆馆长、更新改造指挥部总指挥王小明主持召开了更新改造指挥部春节后的第一次视频工作会议,各项目负责人对今年项目的工作进展以及疫情对项目进度的影响进行汇报,王馆长强调要确保各项目持续推进不放松,交流不间断,闭馆不停工。会后,指挥部成员在线交流学习了吉亚妮与王俊卿赴日本学习考察调研的成果。视频会议整整持续了四小时,大家都感觉这样的办公和学习方式新颖又充实。

 -270819111

第一次全体线上会议

 -514160094

日本考察成果“云分享”

                 

    早在春节假期,上海科技馆领导班子就高度重视此次疫情。总指挥王小明馆长在2月初明确提出指挥部居家办公模式要制定工作制度,保证线上工作规范和成效。副馆长、更新改造指挥部副总指挥缪文靖部署居家办公相关工作,第一时间安排各项目负责人了解合作团队的成员组成和工作进度受疫情影响的情况,要求制定每周工作任务,每日上传工作日报和健康情况。目前,各项目小组组织方案讨论会、内容讨论会、预算讨论会等各类线上会议10余次,并制定了疫情期间项目推进方案,细化项目周计划及阶段目标。用好微信工作群、腾讯会议、学习强国等平台已成为指挥部“云办公”的主流方式。

调整计划为工程抢抓时间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更新建设指挥部一些项目的工作进度,其中大系统改造和教育活动区的进场施工影响较大。

大系统更新改造已完成初步方案设计,下一阶段的施工深化设计需要对管道等设施进行数据实地测量,受疫情影响实测被迫延后。为了抢时间、赶进度,项目组一方面和方案设计单位紧急沟通,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将屋面排水组织等技术类的研究工作提前;另一方面抓紧开展原定4月的市场调研工作,成员们竭尽全力拓宽渠道,目前已基本完成调研工作。

    教育活动区按照原计划春节之后就将进场施工,但现在也因疫情延后了。项目负责人吴晓雷和团队成员将原先后阶段进行的展教具、课件开发及深化设计工作提前,确保整体项目推进不受太大影响。

    “能源新天地”项目2019年已经进入招标采购工作流程,布展和成品展项服务项目同时推进。项目负责人熊世琛与项目组通过“云审核”的模式,进行进一步的合同谈判,对应标文件、设计方案、工作进度进行充分讨论协商,尽可能掌握项目的制作细节。项目组同时准备启动深化设计工作,将原先“面对面”的会议模式搬到“线上”进行。成品展项服务项目新一轮的供应商调研工作在线上展开,工作小组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对原本的招标文件内容进行完善补充,为后续招标工作的正式启动做好充分准备。

    虽然疫情改变了工作的交流方式,却拓展了信息收集渠道和交流频次。指挥部成员张慧红说:“线上会议效率还挺高,大家因疫情都宅家里几乎无缺席,而且节省通勤时间,有更充分的时间讨论了。”她已经召集了两次规模较大的“人与健康”项目线上方案讨论会,与会人员包括项目组成员、相关专家、乙方团队等20余人,而按以往协调会议时间就要花费不少功夫。张慧红还介绍到,“人与健康”展区改造项目原计划有“病毒来袭”展项,策展团队正在结合当下的疫情收集大量资料,从流感病毒、传播途径等方面为观众作生动阐释。

绘就蓝图对未来充满期待

    “更新改造后的上海科技馆将会是一个现代化、综合性的科技馆,让观众感受超现实体验、多感知互动、跨时空创想。”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贾清对升级版的科技馆充满信心和期待。

    大系统更新改造将对建筑设备进行系统维修,包括对隐蔽工程的更新改造和公共空间的装饰装修。项目主要参与者吉亚妮介绍,大系统改造工程将着手确保场馆安全性、提高观众舒适性、提升建筑节能性,如通过更换影院设备、调整座椅排距、优化空调系统等一系列措施来提升观众观影的舒适度。建筑设备将使用更为环保的材料和工艺,如点支式玻璃幕墙将从夹胶玻璃更新为双面夹胶中空玻璃,通过模拟测算,改造后节能将提升20%。

    位于科技馆一层的“设计师摇篮”展区将在更新改造中“华丽转身”为“材料空间”展区。它最大的亮点是互动性,观众可以亲自体验敲不碎的玻璃、与同伴进行材料摩擦力竞赛、使用液态金属绘画……让观众尽可能体验神奇的同时,也给项目团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加拿大安大略科学中心的专家团队为展区设计出谋划策的同时,李晓彤等团队成员还做了大量的网络和实地考察调研,并引入了与巴斯夫合作的“馆企合作”新机制助力更新改造。

    “地球家园”展区整体规划设计项目已处于收尾阶段。它保留了原展区的名字,但是对展示内容和展陈形式进行了全面升级,将系统性地呈现科技发展对于人类和环境所带来的影响。观众在观展过程中的行为和选择,都会通过技术手段关联至展厅的核心展项,呈现出地球生态圈的种种变化。

    随着教育在博物馆功能中的地位日益提升,机器人工厂、飞行学院和信息译站三个全新的教育活动区将是展示空间的延伸,能够在展示功能与教育功能之间灵活切换,既能作为展区供公众参观,也能作为教育室开展授课。例如,位于“机器人世界”展区的“机器人工厂”教育活动区将围绕解构、重构机器人的核心设计理念,针对如何设计、组装、制造一个机器人策划了一系列展教具和课程。

    据悉,2016年底上海科技馆已整体启动更新改造工程,包括展示工程更新改造和建筑体大修。馆方将使用最先进的技术,展示最前沿的科技成果,打造国际一流并具有自身特色和亮点的综合性科技类博物馆。


文/吴国瑛、黄怡静、张小澜、孙乐琦、曹敏、陈岑

图/更新改造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