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上海自然博物馆荣获“上海市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表彰

2023-05-26

  5月21日,以“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From Agreement to Action: Build Back Biodiversity)”为主题的2023年上海市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场活动在上海植物园举行,活动表彰了上海市生物多样性优秀实践案例。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推荐的“我的自然百宝箱”——公众参与科学项目等9个项目荣获首批上海市生物多样性优秀实践案例。

1444496487

 

  “我的自然百宝箱”教育品牌是上海自然博物馆自2016年起推出的针对全龄段公众的教育项目。该项目基于“公民参与科学”的理念,搭建“听见万物”科学数据记录平台,采用包括讲座、工作坊、科学调查、展览展示等多元的教育活动形式,鼓励公众观察自然、记录自然,形成“科学传播+科学研究”并行的公众参与科学环保机制。

 195473253

878791721

  该项目以“哺乳动物、昆虫、鸟类、两期爬行类”等物种多样性调查的科研项目为基础,依托搭建的“听见万物”小程序作为数据收集平台,鼓励政府、行业博物馆、中小学校、科研院所、自然教育机构等多方力量参与研究,形成公众参与科学项目的模式。线上线下参与人数突破420万人次,搭建专属小程序1个,收集公众有效数据7500余份,组织并开展户外考察活动380余次,参与人数超2800人次,临时展示活动现场参观人数超23万人次,活动相关内容推送(含科普文章)350余篇。

 1051608521

  今年,我的自然百宝箱启动“上海昆虫家谱”公民科学项目,旨在发动广大市民以上海自然博物馆“听见万物”微信小程序为载体,采集、记录、上传城市昆虫分布信息,为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宝贵的科学研究数据。

 
 

文/图 自博馆展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