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时疫】“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上海科技馆多形式线上科普伴公众度过特殊时期

2020-03-07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科技馆积极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在关键时期为打赢防控疫情发挥好科普作用的号召,依托以往工作的深厚积累,通过专业权威的应急科普,网络知识竞答等丰富的线上科普形式,对公众关心的常见问题及时解疑释惑,以需求为导向陪伴公众度过这段特殊时期,取得显著的效果。


彰显应急科普“教育”功能,验证科普策源实力

  教育是上海科技馆的核心功能,传播优质科普内容、提升公众科学素养是我馆的重要使命。本次疫情是对我馆应急科普能力和科普策源能力的一次大考。

  一是持续追踪最新疫情进展,策划优质知识竞答题库。策划团队牵头原创网络知识竞答题库,以科学性、时效性、趣味性、教育性为开发原则,打造了超过500题的疫情科普题库。内容上涵盖了新型冠状病毒、人类传染病防治史、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元的跨学科内容;组织上,为了保证科普内容不落伍、科普形式不单一,对题库进行每日滚动更新与扩充,融合了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元呈现方式;内涵上,不拘泥于简单的知识内容传达,兼容了培养科学素养能力的相关题型。优质题库还共享给了江苏省张家港市、上海市文旅局以及“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等,实现了科普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

1737538298

  二是精准分析各类公众需求,开展多元形式的疫情科普。根据不同公众的特点,开展了针对亲子家庭、市民、自然爱好者等的分众式、多元化疫情科普。围绕“传染病防治、传染源、疾病治愈”等公众关心的问题,策划推出43篇科普软文、动画短片、漫画,总阅读量超过103万。除此之外,专题策划“公众对野生动物贸易、保护的意识和态度”的调查,共1187人次参与,普及知识的同时,也理清了公众认知的薄弱之处,为未来科普指明了方向。

-1386868772


把握互联网传播特点,创新应急科普的成功实践

  现今媒体信息高度发达,速度快、内容杂,特别是非正式途径的传播加大了人们的恐惧心理。上海科技馆在第一时间联动研究机构的专家共同开展疫情科普。通过正式专业权威的科普宣传,对公众关心的常见问题解疑释惑,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一是联动研究机构专家,共同开展权威疫情科普。自1月22日至2月29日,上海科技馆、自然博物馆微信平台推文量161篇,总阅读量162万余人次。合作机构包括上海市疾控中心、中科院巴斯德研究所、中科院昆明研究所、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等,累计邀请病毒、蝙蝠、免疫、临床医学等行业的25位专家分析实时疫情的动态科学问题,帮助公众了解事实远离谣言。

  二是整合场馆精华资源,推出“云上科技馆”系列。为落实“闭馆不闭展”要求,积极策划推出5期“网上自博馆”系列,包括虚拟浏览、在线游戏、音视频资源、藏品等1600多个数字资源,共计阅读量71000人次,为公众“居家观察”提供“精神食粮”,并推送给全市189所学校。与联通合作推出5G展览直播,让观众足不出户“云逛展”,目前已成功举办3期,逾30万人观看,计划于3月下旬前完成11期330分钟的直播。参与全国博物馆联合行动-科学实验挑战赛,制作“跳舞的易拉罐”等21个实验教学视频进行线上宣传,激发公众爱科学和学科学的热情。

1450892151


构建科普平台,发挥行业引领力和品牌影响力

  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上海科技馆充分发挥在行业中的引领力和社会上的品牌影响力,联合社会各界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贡献科普力量。

  一是长三角到全国联动,引领5G时代线上新科普。疫情发生后,馆党政领导班子在第一时间带领指导开展科普宣传,迅速联动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以及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从2月3日起,接连推出两期持续26天的全国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知识竞答。活动共吸引327家单位协办支持,地域上覆盖全国31省、105市;领域上,由最初的科普场馆扩大至动物园、保护区、水族馆、博物馆、图书馆、国际学校、科技公司、出版社、自媒体等社会各界;覆盖深度上,既有国家级学会领衔,又有省级的机构作为主力,并深入到基层一线,联合了一批区县地市级的机构参与。活动共计答题人数超过11万人,答题次数超过62万次,共计620多万次的题目学习,覆盖34省(含港澳台与直辖市)。竞答程序无偿授权给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山东省科技馆等同步上线。我馆原创拍摄的13部“中国珍稀物种”系列纪录片无偿提供给湖北电视台展播。

-1421117549

  二是滚动宣传报道最新进展,活动影响力提升显著。疫情期间,联动全国合作单位的官方媒体持续进行滚动推送,共计转发850余次,阅读量50余万次。同时,吸引了果壳网、菠萝因子、弘博网等各类行业平台进行同步宣传推广。一系列的创新应急科普工作,也吸引了包括国家、上海等在内的诸多新闻媒体报道,累计曝光率达200万次,新华社中英文版做了深度报道。


  一个月的拼搏,上海科技馆的线上应急科普工作得到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和同行们的高度评价,纷纷表示感谢科技馆搭建的科普平台。同时,观众也给予了积极的反馈,希望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能够多多开展。


文/展示教育处、展教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