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联璧合 基因技术应用走向大众生活领域

2019-04-23

278907987

科普大讲坛“猪联璧合——基因与未来”。

东方网记者解敏4月20日报道:最近十几年,科学家将目光转向最常见的家养动物——猪,由于猪饲养方便、成本低、而且猪的器官结构等与人的相近,因此科学家认为猪也是理想的人类疾病模型动物。在上海科技馆的猪年特展开展之际,大讲坛也推出了“猪年限定”版科普讲座,“‘猪’联璧合——基因与未来”。

中科院院士杨焕明在讲座中回顾了科学家们在探索基因之秘的征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基因技术的发展对世界和人类命运的重大意义,并指出了基因组学未来的发展趋势。杨焕明表示:当我们解开的遗传密码越多,我们离生命的真相也就越接近。

杨焕明院士曾领衔完成了“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部分和“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的“中国卷”,为中国的水稻、家鸡、家蚕等大型基因组以及“非典”病毒等微生物基因组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对中国基因组学规模化研究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他曾花费十年时间,带领团队完成《基因组学》一书,为有志于投身基因组学领域的年轻学者们提供了极有价值的教科书。

作为我国国内手工克隆技术的第一人,杜玉涛教授曾成功进行了国内第一只手工克隆小猪的实验,并带领她的团队完成了汶川地震中“猪坚强”的手工克隆。

手工克隆小猪是以华大基因特有的基因技术与“手工克隆”技术为核心研制出的这种超级迷你小型猪,成年体重维持在15千克以内,为宠物猪市场提供了新的可能。杜玉涛表示,“基因科技造福人类”是我们的伟大梦想,如今它正在一步步地成为现实。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