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上海科技馆展教团队包揽2020年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一等奖

2020-08-28

        8月26日,2020年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上海科普公园成功落下帷幕。上海科技馆展示教育处团队参演的两个作品经过角逐,最终分别以全场第一、第二的高分脱颖而出,包揽一等奖。
       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作为2020年上海科技节赛事版块主要活动,旨在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夯实科创中心建设的人才基础,并为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储备优秀人才。
       当天比赛现场高潮迭起,各参赛选手从服装到道具,创意不断,用形象的手段多样阐释,将经典科学实验重新编排演绎,展示出前沿科研成果。
       徐瑞芳、洪叶瀚的“一波三折”节目围绕三个光的折射实验展开,通过巧妙的剧情串联,层层深入,将科学性实验呈现得趣味横生。特别是“轻功水上漂”的实验效果吸引了全场目光,最终获得专家一致好评,赢得了全场最高分。
       蔡一超、李纪红的“鼠你最棒”节目从新冠疫情出发致敬医护工作者,并利用牛顿摆等道具围绕“动量守恒”主题进行科学实验,惟妙惟肖的表演让观众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馆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本次赛事给予了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辅导小组和参赛选手一起精心筹备、打磨作品。每一个节目中包含的科学实验,都是从20多个相关原理实验中层层挑选出来精心设计的。策划定制打造适合舞台的道具;不断优化打磨实验效果;反复修改完善剧情脚本。每一场比赛都不是个人的战斗,而是团队精神的体现。每一件道具的摆放,每一个音效、灯光的配合,每一页背景PPT的播放,都需要无数次的练习。比赛前一天,选手们忘记吃饭忘记休息,将两个实验作品包括大大小小50余件道具搬运至比赛会场,提前踩点,彩排道具上下场的人员、时长、定点位置,精益求精做好百分之一百的准备工作。
       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希望我馆选手们再接再厉,登上更大的舞台,冲击全国赛!

-1687561200

1179053929

-1514942393

-2001358358


图、文/展示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