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国际公约 保护濒危物种”展在自博馆开幕

2019-03-21

        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春天,3月21日,由国家濒管办上海办事处倡议发起,联合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野生救援(美国)北京代表处等单位历时大半年时间合作推出的“履行国际公约 保护濒危物种”展正式与广大民众见面。国家林草局李树铭副局长,上海科技馆王小明馆长共同为展览揭幕。
     “履行国际公约 保护濒危物种”展位于上海自然博物馆B1楼层未来之路展厅,展示内容包括“CITES公约、中国履约行动、关注非法贸易、牢记法律规定、切勿以身试法”等几个文字宣传板块,辅助以两块视频宣传LED及一块“公众行动参与保护”互动游戏屏,通过知识介绍、视频播放及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提醒广大公众关爱野生动植物,拒绝消费非法来源的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号召大家自觉加入到拯救濒危物种行列。
       普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对于提升公众保护意识、遏制非法贸易具有重要作用。5年来,国家濒管办上海办事处组织协调各方力量,攻坚克难,在上海自贸区建成了全国独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宣教培训中心”,在上海木文化博物馆首创性地打造了“濒危木材履约宣教培训基地”,在上海虹桥、上海浦东、杭州萧山、南京禄口和宁波栎社等5大国际机场摆放了“保护濒危物种实物宣传展柜”,每年使数千万人次的旅客、游客接受了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宣传教育。累计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60期以上,培训进出口企业和一线执法人员多达4000人次。每年还会同苏浙沪三省市有关部门合作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月”等主题宣传活动,邀请新华社等媒体参与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开展研究、展示以及科普教育等工作。其中,上海崇明生态岛、上海大金山岛以及华东地区野生动植物资源普查等项目,城市化过程对物种多样性的影响等研究工作都得到国家和地方的多项资助。此外,自然博物馆的展区还从物种、生态系统不同层面展示物种多样性保护的内容。未来之路展区以视屏等最新技术与自然保护区直接相联系,让公众实时关注保护区的物种动态,并且把人口、环境等内容综合在展示区域内,引起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问题的深度思考。近几年,自然博物馆还策划了以大象保护为主题的“大地巨子”临展,引进了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灭绝”展览,举办了多个物种保护的图片展览,唤起公众对物种保护的意识;教育活动中以“自然教育”为主线,开展了“自然探索营”、“一起聊聊吧”以及“小小博物学家”等活动,受到观众的好评;开馆以来,自然博物馆的每年的观众量达到 200万人次以上,生物多样性保护教育的社会效益显著。
      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大力支持上海自然博物馆研究、收藏、展示和教育工作。基金会始终秉承“集众人之力·扬科普之光”的宗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发展科普教育事业,得到海内外有识之士的慷慨捐赠。截止2018年底,累计募集资金和实物价值约2.7亿元,资助科普公益项目超过1.7亿元,年开展科普教育活动200多场次,年惠及人群300多万。特别是从国内外募集珍稀动物标本、化石等藏品700多件,许多藏品填补了上海乃至国内科技馆和自然博物馆的收藏空白,为上海乃至我国物种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履行国际公约 保护濒危物种”展的开幕,将为长三角地区的CITES履约宣传工作添砖加瓦,为提升公众保护意识、建设生态中国贡献一份力量。

22759206

95011139

-1528317229


图、文/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