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舟出沧海 上海科普大讲坛揭秘“南海I号”

2019-10-03

-760660988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8日电(郑莹莹)“南海I号”这艘迄今为止发现最大、最完整的宋代船只为何沉没?船内打捞出的珍贵物件浓缩了怎样一段南宋经济、科技及文化史?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33讲特邀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前广东省博物馆馆长魏峻,以及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詹长法,分别围绕“南海I号”沉船整体打捞和出水文物的科技保护展开演讲与对谈,与观众一同揭开一段封尘海底的历史。  

复旦大学魏峻教授首先带领观众跨越时空回到八百年前的南宋,给观众一种全新的眼光打量这个社会繁荣、海上贸易大发展的时代。价值连城的“南海I号”沉船是生动的时代缩影,沉船中18万件出土精品文物内容涵盖瓷器、铁器、丝绸等,精美的器物反映了当时高超的科技工艺和艺术审美;船内的生活舱结构和物件装置,也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南宋时期航海生存条件现状以及人们的生活智慧。除了还原“南海I号”的时代背景和整体情况外,魏峻教授也结合亲身参与沉船打捞的经历,向观众再现沉船出沧海的现场情形。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詹长法是一位跨界文物保护专家,学分析化学专业的他在机缘巧合下转型加入文保领域,手中的器材也从化学试剂转变成各类文物。詹长法研究员于2011年加入“南海I号”沉船现状评估与发掘保护预研究项目,他详细为观众介绍了项目中针对沉船打捞后出水文物的保护、船体处理等情况,以及大家感兴趣的出水陶瓷器、金属器的保护修复方案。同时,詹长法研究员也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罗马修复中心进修的趣闻轶事,以及科学技术与文物修复两者之间的观点和想法,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投入到运用科技实现文物新生的事业中来。  

上海科普大讲坛由上海市科委指导,上海科技馆主办,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上海科普发展教育基金会支持。目前已举办133场,邀请到两百余位海内外科学家进行精彩演讲,逾三万名听众到现场聆听。(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