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 芬芳绽放——记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自博展教服务处

2019-04-17

        她们,是一群年轻朝气的女孩儿,大部分都是80、90后;她们是受无数观众喜爱的科学老师,讲解、表演、授课样样精通;她们是文思敏捷、金点子不断的策划者,四年间共创设了10余个品牌教育项目;她们更是深耕科普、潜心琢磨的探究者,自2015年自博开馆,共申报实施各类课题项目29项,发表论文40余篇。

       她们,就是自然博物馆展教服务处的42朵姐妹花,一个优秀的巾帼团。

展教服务处共有员工63人,其中三分之二是女性。从自博开馆起,她们就担起了展示教育服务的重任。部门男生少,她们就化身女汉子,讲解辅导、研制教具、展项运维,四年的时间从无到有,姐妹团和部门的男同志们一起,把自博的教育活动做得风生水起。

       女性表率  塑造“展示教育”新形象

       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开馆之初,经历了客流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重重考验,为了打造展教服务部门优秀的窗口形象,女同志们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把耐心细致、热情周到的风格融入到每一次讲解,每一场活动中。开馆以来,各类活动开展约6万多场次,观众参与度逐年上升。

       为了丰富全龄段观众的参观体验,大家深挖科学知识,多层次开发教育活动,在实践中形成了“展览教育+拓展教育+线上教育”三位一体的科普教育体系。从自然探索移动课堂到小小博物家;从一起聊聊吧到绿螺讲堂;从我的自然百宝箱到自然趣玩屋,再到绿螺训练营……10余个教育项目品牌相继出炉,吸引了大批热爱自然科学的观众。线上教育也火热开展,科普公众号“上海自然博物馆”线上访问量达到1404万,微信粉丝47万多。

       敢闯敢拼  建立“科学教育共同体”

       博物馆教育贵在一个“博”字,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才能把展示教育做得更好。巾帼团的领队——展教服务处顾洁燕处长带领着一队女汉子,开创了多方共融的教育共同体。自然博物馆与全市146所中小学建立合作关系,培训了200多名“博”老师,开展学校定制活动500多场。

       同时,展教服务处牵头全市34家科普场馆建立“自然联盟”,共开发小初高三个年龄的资源图谱方案60个,培训教育人员297人次;与17家科普场馆签订“自然趣玩屋”共享课程协议;与百联股份和大宁商业集团签订协议,与8家商场开展课程授权合作。2016年,绿螺讲堂新问题沙龙开展,自博馆又成为科研成果的首发平台,目前共有64人次的科研人员在这里和公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传播。

       宁心静气 开拓科普教育文创发展之路

       除了做好传统工作,如何开拓创新也是展教服务处姐妹团一直思考的问题。近年来科普文创产品广受瞩目,展教服务处迎难而上,策划研发了各类文创产品。“螺俚螺说”视频5段、掌上自然品鉴(AR)3套、农业起源和深海热液AR5组……还有原创青少年探索系列丛书《自然趣玩屋》、鹦鹉螺系列漫画《植物不简单》、《指尖上的自然》刮擦画等,销量累计10万余册。

       自信自强  才得春华秋实,飘飘果香

       自博馆开馆至今,展教服务处硕果累累,荣获了包括“全国科普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活动一等奖”、“中国古生物科普工作新闻奖”等在内的国家级集体奖项10余项,个人奖项8项;省部级集体奖项15项,个人奖项24项。展教规划与创新青年团队荣获“2015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自然博物馆微信公众号荣获“2015年上海十大科普微信公众号评选机构类十强”……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今天的成绩得益于自博馆展教服务处对人才培养的重视。部门会根据员工的不同需求、不同岗位,进行工作方法和技巧的培训;会请专家讲座,开展系列科普写作能力的培训;还开展高校专业课随听活动,提升员工们的专业水平。而今天的成绩正是源于姐妹团的自信自强。

       女性本就细腻踏实,自博展教巾帼团坚持学习、不断磨练,也练就了男子的博学英武、果敢刚毅。既如此,那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什么山峰攀登不得呢?

-1268157160

-1764791105

图、文/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