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桥集团珍贵北极熊标本运抵上海自然博物馆

2019-10-24

    在上海科技馆理事长、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左焕琛等领导的关心下,我馆基金管理处、自然史研究中心经过前期多次沟通和缜密筹备,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同意向基金会移送北极熊标本1件,用于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陈列展出。金桥集团希望通过此举,让更多市民一睹北极熊的风采,也相信我馆的专业力量能够长期维护好该标本。
      10月18日,按照已经签署的协议约定,三方工作人员于保存现场办理北极熊标本交接手续。交接手续完成后,标本被细心保护并固定于运输车辆上,在大家的依依不舍中缓缓驶离北极熊暂居了近20年的“家”。这是一只罕见的成年北极熊标本,体长近3米,制作精美,保存基本完好,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展示价值。它是加拿大友人于2000年捐赠的,曾经长期陈列于金桥集团办公区域,是国际友谊的象征。

       后续,自然史研究中心将安排专业人员对北极熊标本进行熏蒸、除尘、面部修复、损伤处修整、皮毛保养等一系列处理,让标本能以一个崭新的姿态呈现给更多观众。这次合作,通过基金会的桥梁作用,利用本土企业的力量引入非本土珍稀藏品,为丰富我馆馆藏拓展了新的渠道,也为热心科普公益事业的企业提供了可供复制的模板,使得上海市民足不出“沪”就能欣赏全球珍稀标本藏品。

1305977201

-1725192594

北极熊标本搬离保存地


文/自然史研究中心、基金管理处

图/李必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