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智多星”职工子女暑托班圆满结营

2018-08-15

       2018年7月17日—8月11日,上海科技馆“科普智多星”职工子女暑托班圆满结营。本次活动得到了馆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不仅丰富了员工子女的暑期生活,使他们在暑期实践活动中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高素养,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而且解除了我馆员工暑期的后顾之忧。

       作为我馆实事工程,“科普智多星”职工子女暑托班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学校部、市科技工会和市科技妇工委指导,馆工会主办,馆妇委承办,上海师范大学爱心学校协办,并获得浦东新区团委支持。

       本次暑托班报名踊跃,共有近80名职工子女报名,其中夏令营有46名职工子女报名,参与的学生共计725人次。暑托班全程由上师大“爱心学校”提供志愿服务,由教育专业在读学生担任班主任,志愿者参与共计280人次,并配备了25名教员。每一位班主任和教员都竭尽全力,用科学的方式将授课内容融于活动,寓教于乐。同时,团市委、浦东新区团委、科技馆以及基金会也为孩子们提供了课业辅导、科普教育及课外活动等多种形式的课程,参与上课的老师多达55位。其中,7月17日—8月4日暑托班期间的课程包括:爱国教育系列课程、安全自护课程(烟雾逃生、小小安检员等);中华传承课程(精武武术、孝顺父母等);才艺课堂课程(故事涂鸦、发明工作坊等);环保课程(垃圾分类、土壤保护等);国学体验系列课程、小小金融家系列课程、小小实验员课程、小小发明家课程。8月7日—11日夏令营期间,馆工会和妇委精心挑选了广受欢迎的吾舍农场、长风海洋世界、乐高乐园、巴斯夫和航宇中心等开展活动。

       根据我馆职工子女的不同年龄阶段需求,暑托班对象为7至13周岁馆内职工子女,以辅导孩子们功课和增加课外知识为主,3周的课程没有重复,受到家长们一致称好。夏令营期间增加5至7周岁馆内职工子女和一位家长陪同,让年龄偏幼小的职工子女也有机会和父母一起外出亲子互动,同时保证了孩子们的安全。每个带班老师都尽心尽责,妇委班子和委员都亲临现场,亲力亲为,袁佳敏老师更是一直陪伴学员,责任心强,每天晚上提示家长注意事项和发送信息,大家为了一个目标就是齐心协力确保暑托班每一位小朋友能顺利度过一个安全、开心、有意义的假期。 

       此外,暑托班还建立了家长微信群,家长们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暑托班所有课程内容和夏令营时间安排、行程以及孩子的动态等信息。本次暑托班期间,上海遭遇“云雀”台风,接到市里通知后,暑托班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通知家长们当天暑托班放假一天,并一一电话确认。微信群内,每天都会推送孩子们的学习和活动的大量动态照片,让在岗上班的职工们安心和放心。

       这次活动也得到了经营管理处的大力帮助,配备了营养均衡的可口午餐,下午小点心更是成了小朋友念念不忘的期待。运保处及明华物业每天提早开门进行日常保洁,检查电梯的正常运行,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孩子们在为期一个月的暑托班和夏令营期间,彼此之间学会了互帮互助,如高年级小朋友给低年级小朋友检查作业,他们不仅顺利完成了暑假作业,同时结交了好朋友,拓展了视野、亲近了自然,提高了独立自主、自我发展、自我超越的能力。

      本次活动时间跨度长,人员多、课程形式多样,难免会有照顾不周的疏漏之处。我们将总结经验,尽全力提供优质服务,相信来年会办得更好,明年再见。

469042488

夏令营结营大合影

-2130646976

上海科技馆党委副书记姚强讲话

-7913335581881552303

841368441

1085917403

1711305720

-416373906

获奖小营员


图、文/馆妇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