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便博士揭秘“肠”寿之道——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36讲圆满落幕

2019-12-06

       2019年11月30日,由上海科技馆、浙江省科技馆、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中心、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养乐多健康教育专项基金承办的2019科普大讲坛第136讲暨科学+第345期科普讲座《方‘便’之道,‘肠’寿奥秘》在浙江省科技馆成功举办。
       本次科普讲座的主讲嘉宾辨野义己博士已专注肠道环境研究工作48年,曾获日本文部科学大臣表彰、科学技术奖、日本微生物资源学会“学会奖”等奖项。除了经常在电视节目中进行科普活动,还著有多本关于肠道与便便等健康知识的专业书籍,2017年在中国出版的《大便通》就是其中之一,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便便博士”。辨野博士认为,21世纪大众应该考虑的是如何使自己更健康,而不是生病了才去看医生。每一个人都要认识到自己的健康以及健康生活的重要性。为增进身体健康,调节肠道菌群平衡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在演讲中他指出,人体的肠道是健康之源,但同时也会成为百病之源,如果长期忽视肠道健康问题,则容易影响身体健康。大量的临床和实验表明益生菌对人体肠道菌群具有正向的调节作用,能够促进有益菌生长,增加肠道菌群的多样性。每日补充含有活性益生菌的产品来增加肠内有益菌的数量,可以呵护肠道的健康。演讲中辨野博士还透露,长寿秘诀与肠道健康以及益生菌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
       活动还特别邀请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欣博士、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任广旭博士作为圆桌互动交流的嘉宾,为观众科普专业的健康及营养知识。现场吸引了近300名来自社会各界关注肠道健康领域的媒体、营养师、高校师生、杭州市民的积极参与。
       本次“上海科普大讲坛”和“科学+”的联合,是科普场馆联动的新尝试,也是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成立以来的又一区域科普资源的共建共享和科普服务的合作推进,为科普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提供了新契机。
       上海科普大讲坛由上海市科委指导,上海科技馆主办,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上海科普发展教育基金会支持。目前已举办136场,邀请到两百余位海内外科学家进行精彩演讲,累计约三万名听众到现场聆听,活动由东方网直播。

-701808790

2019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36讲暨科学+第345期 科普讲座现场

1786365207

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领导金建敏向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辨野义己博士颁发纪念杯

 964564296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辨野义己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1914120606

中外嘉宾互动解答观众问题


图、文/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基金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