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科技馆“小小智多星”职工子女暑托班圆满结业

2020-08-25

       为解除上海科技馆员工暑期后顾之忧,丰富我馆员工子女的暑期生活,使他们在暑期实践活动中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高素养,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在馆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由馆工会、团委和妇委共同承担,上海师范大学团委、浦东新区妇联支持,我馆举办了2020年“小小智多星”职工子女暑托班。暑托班共有65名学员报名,另有18名学龄前学员报名参加外出活动,是暑托班举办以来人数最多的一届。
        本次暑托班因为是在疫情期间开展的,所以前期的准备工作尤其重要。馆妇委通过多方努力多次协调,终于将暑托班的各项事宜准备就绪。为了确保学员活动期间的安全,妇委对活动场地进行了全面消毒,还准备了备用口罩、酒精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学员及其家长均签署了安全防疫承诺书,学员在活动期间每天必须测量体温,确保身体在正常的健康状况下才能参加活动。
       也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本次活动没有第三方管理,也没有配送的课程。妇委在馆领导的支持下,尽最大力量挖掘馆内资源,使为期5周的暑托班课程内容丰富精彩。展示教育处、展教服务处、自然史研究中心、科学发展与传播研究中心、基金管理处、天文馆管理处、影视中心都为孩子精心准备了课程,各部门为了这些课程可谓绞尽脑汁。主要内容包括教育活动、动手DIY、视频直播课、藏品区参观等。天文馆和自博馆的老师们亲自送课上门;科学传播中心联系了陶瓷馆等馆外课程;影视中心在恢复影院放映的第一时间就为孩子们安排了最新的电影;还有上师大爱心学校的定制课程;我馆的香薰达人耿佳榕和书法达人包李君也亲自来给孩子们上课。本次暑托班,各个部门和爱心学校共安排了100多课时的课程。经过多方联系,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我们还安排了崇明和青浦的两天外出活动。
        在人员方面,展示教育处和展教服务处在暑期高峰、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分别安排员工值班;馆工会和团委也为暑托班外出活动的举办及时伸出援手,支援了两名男同胞;各个职能部门也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妇委每天安排人员值班,协调各项工作。正是有了充足的人员保障,才让家长和孩子们有了满满的安全感。
       在后勤保障方面,经营管理处、后勤保卫处、明华物业都给予了大力支持。经营管理处为暑假班准备了可口的午餐和点心,每周都把菜单提前告知,孩子们都爱上了馆方提供的餐食;后勤保卫处把疫情期间入馆、停车等问题安排得妥帖快捷,每天早上和中午还特地安排了教官给孩子们做操队训练;明华物业为我们安排场地消毒清洁、空调环境,事无巨细、尽心尽力。正因为有了他们在后方默默的支持和付出,才让我们拥有了温馨、暖心、舒心的活动环境和氛围。
       2020年8月22日,为期5周的暑托班结业了,孩子们不但完成了暑假作业,还交到了朋友。希望他们能通过这次的暑托班拓展视野,亲近自然,不断提高独立自主、自我发展、自我超越。 

448322467

-1851984514

-119617921

1547512404


图、文/馆妇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