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故事”临展5月16日在上海科技馆开幕

2018-05-16

倾听时间故事    探秘宇宙奇观

714650304 

5月16日下午,作为2018上海科技节重点活动之一的“时间故事”临展在上海科技馆二楼开幕并正式对公众开放,展期将持续至8月15日。展览结合多媒体、互动装置和钟表实物陈列向观众呈现多维度的时间故事,观众可以体验到从宇宙诞生到机械钟内部机制的科学内容,并了解其背后隐藏的天文和物理规律。

在全国科技周和上海科技节期间,为给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场既有天文元素又别具一格的科普展览,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建设指挥部提前筹备了此次大型科普临展。展览选择“时间”作为主题,通过“回望时间”、“感知时间”,“丈量时间”、“探秘机械钟”四大板块,向观众讲述一个关于时间的故事,从宇宙的时间如何开始,时间如何塑造我们的世界,到各种不同的时间尺度对应的奇妙现象和自然界万物的奇特周期;同时了解人类如何在其文明发展的长河中解认识时间,从人类祖先通过掌握季节规律种植作物到以原子频率测量的时间研究引力波,人类通过物理学进步,量度并运用更精确的时间。

在展览现场,入场的巨幅宇宙演化画卷展示了宇宙从大爆炸到地球诞生的巨幅长卷,观众们可以了解到宇宙演化的重要时间节点,以及现阶段对于宇宙早期演化研究的最新成果。在“一秒千万年”的剧场之中,观众可以一窥亿万宇宙沧海桑田演化的完整过程,并了解到宇宙如此浩瀚人只是沧海一粟的真正含义。其后的“时间尺度”、“时间之痕”、“生命节律”等内容中,还有更多展品展项等待观众亲身体验。例如“擒纵之间”互动装置部分,设计了7套不同的时钟擒纵器,这些形态各异的擒纵器凝结了几代钟表工匠的智慧,观众可以亲自体会启动擒纵器,观察机械擒纵装置的动感运作。在现场,观众还可以近距离欣赏波动摆小球的优雅舞蹈,聆听不同时代的钟表走动或报时的经典音效,近距离观察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氢原子钟,并报名参与制作简易钟表的教育活动。

本次展览中的60余件精美绝伦的中外经典钟表实物由嘉定区安亭镇人民政府提供,这批钟表均由钟表收藏家李大来捐赠给安亭镇政府。展品的内容涉及广泛,从达芬奇时代的富利奥摆钟到20世纪中期的音叉钟,呈现了钟表作为计时工具在不同时期的代表方向。如翻板滚球钟,1808年设计制造,每20秒滚板翻转一次,左边上满弦后控制钟表走时,右边上弦后利用小球滚动及翻板轨道的角度作用来控制秒针走时的快慢;如三球仪时钟,时钟运转时上方的小球同步匹配地月日三者的位置关系;再如空气钟,一种利用空气的早晚温度差的扭摆钟,可以常年累月地持续运行,在展厅内你可以看到一台真正被拆解的空气钟。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向本展览提供了其研制的氢原子钟实物、上海光机所提供了其搭载天宫二号的空间冷原子钟模型,这两种高精度原子钟也是上海科研工作者的心血结晶,是上海设计和上海制造的代表。其中由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提供的氢原子钟,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第三代氢原子钟,目前这一类型的原子钟也广泛用于国防战略、通讯同步、精准导航等多个领域。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提供的冷原子钟模型的原型是安装在天宫二号上的空间冷原子钟。它是国际上第一台在轨进行科学实验的空间冷原子钟。空间冷原子钟可以在太空中对其它卫星上的星载原子钟进行无干扰的时间信号传递和校准,使得基于空间冷原子钟授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更加精确和稳定。

本次临展由上海科技节组委会指导,上海科技节组委会办公室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上海科技馆和上海嘉定区安亭镇人民政府承办,并得到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大来时间馆的支持。

-692201447

807201997

-497660796

-1674672590

1773142236

图、文/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