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工坊,大事业——标本模型制作中心奋力清洗长须鲸骨骼

2018-04-21

     2018年4月20日,天气晴朗,龙吴路标本制作中心的工作现场热火朝天。几个浑身溅满泥浆的身影在不停地搬运、清洗骨骼,场地内外充斥着浓郁的腐肉气味,副主任单鹍大声指挥工作的嗓音,伴随着阵阵高压水枪的冲击声,最终总计几吨重的长须鲸骨骼如蚂蚁啃大象般被一块块清洗完毕。

此情此景,令人回忆起2017年3月上海海域发现一头搁浅长须鲸尸体的往事。当时,标本模型制作中心和明华物业自博项目部标本养护班组共计12人历经18天的辛苦工作,终将长约近20米的长须鲸尸体分解完毕,将附着残肉的骨骼运回标本楼下水池内做浸泡处理。制作一件大型骨骼标本需经历浸泡、去肉、去脂、拼接、装架等一系列标本剥制流程,经过长达一年的水池浸泡,现在终于迎来彻底去肉的合适时机,20度左右的气温,可使大部分残肉腐烂脱离骨骼。标本模型制作中心抢抓合适的温度和天气条件,对长须鲸骨骼进行了去脂、去肉、清洗工作。

标本模型制作中心单鹍、张汤铭、马鸣一等,以及明华物业自博项目部标本养护班组沈剑、刘博文、李傅周,不畏艰苦的工作条件奋战在第一线。浸泡池内混杂着骨骼、腐肉残渣、泥浆、蠕虫等,不方便直接清洗,张汤铭、李傅周和沈剑当机立断跳到池内,由单鹍、刘博文等在池外配合,几人合力将小到几斤或重达几十斤的骨骼一件件搬运到空地上,先用高压水枪冲洗骨骼,再用毛刷细心刷净,而超大型的鲸鱼头骨等则直接在水池内清洗,每一件骨骼都需如此清理完成,极耗体力、极需耐心。在高压水枪的冲击下,残肉横飞,泥浆四散,溅到工作人员的身上、脸上,浑身散发着难闻的气味,而长时间露天作业风吹日晒,也让人脸上生火;透气性不佳的防水服,更令人浑身不适,但他们毫不在意,反而苦中作乐,互相打趣为最有“味道”的男人,令人感慨和敬佩。

清洗只是骨骼标本制作的一个中间流程,后期还会有更耗心神的拼接和装架。龙吴路标本楼的工作环境很像一个小工坊,空间狭小,条件简陋,但在这儿工作的人却有着可贵的敬业精神,因为他们知道,标本是博物馆的灵魂,馆藏标本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博物馆的实力,他们愿意做博物馆光鲜的展览幕后的默默奉献者,用自己的手、脑、心为其增添一份实力和亮丽。

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那些辛苦和汗水将化为一件件标本——漫步的狮子、打斗中的老虎、顽皮的金丝猴、优雅的长须鲸,以最佳姿态呈现在珍爱它、欣赏它的人面前,记录生命消逝后的温情。无论是渺小的,还是巨大的,它们都将成为生命长河的见证者。

890607569

张汤铭、沈剑在清理骨骼

-1613418943

水池清理后的状态

193139493

刘博文等在去除骨骼残肉

 

图、文/标本模型制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