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海到西宁——讲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双城故事”

2023-05-26

  2023年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为呼应今年的主题“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在5月20日上海科技节开幕之际,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西宁野生动物园、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阿拉善SEE三江源项目中心(青海省宝源生态保护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以“从上海到西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双城故事”为主题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直播活动,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建设美丽中国,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1744280212


  青海、上海共饮一江水。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其地貌特征独特、气候环境多样、生境变化复杂,孕育了高原特有的生物多样性;而位于长江入海口的上海,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及丰富的湿地资源,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栖息沃土的同时,也是维持长江水生生态系统健康的关键节点。
  直播过程中,五位分别来自上海自然博物馆、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西宁野生动物园以及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的科学老师、科研人员共同讲述“上海城市中‘原住民’”“青藏高原上的‘撸猫’攻略”“国家公园的守护者”等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趣故事,通过视频实时连线的方式,将观众的视角从博物馆的展厅延展到千里之外的雪域高原,在带领观众领略自然之美的同时,也展示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呼吁公众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

-642987723


  生物多样性是上海持续提高城市生态韧性、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而从纸上的目标到现实的行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近年来,青海省在积极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有效发挥了自然保护地在保护重要生态系统和生物资源、维护重要物种栖息地方面的作用,同时,自然保护地内生态系统和物种得到了系统保护,多样性不断丰富。
  2023年上海科技节期间,上海自然博物馆将进一步围绕自然科学主题开展一系列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持续提升社会公众对于美丽中国生物多样性的感知,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氛围。

 

文/图 自博馆展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