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影片重映活动背后的故事

2019-05-11

        为迎接大客流,进一步提升我馆科普影视教育的影响力,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我馆科学影视中心组织开展了经典影片重映活动以及“揭秘幕后真相”配套科普影视教育活动。活动反响非常热烈,受到观众的欢迎和好评。
       受此次活动的影响,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科技馆4座科学影院接待观众共计18904人次,观众人数和票房收入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而且观众在观影后的评价也非常高。成功的背后,饱含着我馆科学影视中心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
       也许在外人看来,换两部影片是很简单的事,但实际的工作量和操作技术难度却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十几年前的电影胶片难免已经老化,引片齿孔有着一定程度的破损。为了安全起见,放映员必须接上新的引片,但这也增加了装片难度,许多时候工作人员需要打着手电装片才能看清分格线。在每场播放结束之后,由于胶片的老化都会有部分页幕面脱落,这就增加了放映的风险。“五一”黄金周期间的放映场次比较集中,两场放映间隔时间只有10分钟,在这10分钟里,放映员不仅要换片,还要对片道、刮条、滚轴行进行清洁更换。在两名放映员同时在场的情况下,必须要做到所有程序按部就班,不能有半点偏差,才能保证下一场电影的准时完好放映。在所有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最终实现了100%的电影放映完好率和准时率。
       科普影视教育活动“揭秘幕后真相”的顺利开展,也给此次经典影片重映活动带来了极大的人气,从而为此次活动的举办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也碰到了许多问题,毕竟这是我们首次举办经典老片重映活动,相信只要大家上下一心、克服困难、吸取了宝贵的经验教训,未来一定能将类似活动办得更成功,让观众在科技馆能更好地体验精彩的科学影片所散发的魅力。

-1615765358

-910490051 

图、文/科学影视中心   何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