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纪——信天翁的挽歌》展亮相上海科技馆

2019-05-31

       由上海科技馆与阿拉善SEE公益机构、上海震旦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艺术暨科普展《塑料纪:信天翁的挽歌》,于2019年5月25日至7月28日在上海科技馆三楼临展厅举办。 

      2015年,美国摄影艺术家克里斯・乔登(Chris Jordan)的一组惊骇全球的照片在各大媒体和网络迅速传播。腐烂已久的信天翁尸骸依稀可辨,残羽和碎骨裹挟着五彩的塑料,在乱草中悄然瓦解。这些拍摄于中途岛的惨烈景象,勾勒出了全球海洋生态灾难的缩影。上海青年艺术家袁隆受此照片的冲击,发起了名为《塑料纪》的艺术项目,邀请包括Chris Jordan、马良等数位海内外优秀艺术家一起,通过绘画、装置、影像、文献和互动活动的形式,将科普信息图与艺术作品相结合,多维度向公众展现因“信天翁事件”而引发的深度思考和由此产生的全部创作过程。展览将艺术和科学相融合,以科普信息图的方式搭配艺术作品,以双轨并行的方式,令艺术作品带来的感性和科普信息引发的理性两者之间发生对话。 

       展览由“翱翔精灵”、“蓝色之殇”、“人类‘塑’命”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翱翔精灵”以信天翁的叙事展开,由克里斯·乔登、袁隆两位创作者用不同的方式纪录并呈现信天翁的特性、以及信天翁因误食塑料遭致的生存危机。第二部分“蓝色之殇”主要由克里斯·乔登、墨西哥艺术家高海(Francisco Hauss)的艺术作品,搭配科学信息图的数据,带出人类因为过度消费、过度使用塑料而产生的严峻海洋塑料问题。长年关注海洋环境议题的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提供了志愿者在南汇海岸净滩拾得的塑料垃圾实物于展场,透过真实的展现,深化问题的严重性。展览第三部分“人类‘塑’命”以人类为主角,透过艺术家马良、鲁丹、蔡星光的作品反思、上海科技馆蔡荔研究员和东海水产研究所的研究成果、上海纽约大学陈无畏老师的交互设计,引发观众思考:“面对诸多的塑料问题,我们人类可以做什么?”此外,本区的“减塑宣言墙”、“垃圾分类墙”、“垃圾餐桌”、“减塑造句花园”,均是引导观众积极回应塑料问题的活动设计。 
       本展的亮点是艺术家袁隆长达17米的装置作品“巨环”(Huge Ring)。本作品透过镜面反射形成环状造型,除了突显塑料垃圾体量的庞大,也展现循环再利用(Recycle、Reuse)的可能。本作品中的塑料,来自上海数个中小学校的近5000名学生收集的塑料垃圾。上海震旦教育集团并号召数十名艺术生志愿者,花费两周的时间,协助艺术家串起近2万件的塑料废品。在征集过程中,每一位捐赠塑料的学生在艺术家提供的档案卡上,提供与捐赠的塑料相关的图文。所有征集而来的档案卡,也全数呈现在展场。

       作为上海第一个关于海洋塑料化的科普艺术展, 《塑料纪——信天翁的挽歌》展希望吸引更多的公众关注和认识海洋塑料污染的严峻形势,提升大众环保意识,号召全社会降低塑料制品的过度消费,从源头节制塑料制品对海洋生态乃至人类自身的侵害。

-1132545987

587160945

129215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