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原创展览“鲸奇世界”赴新疆科技馆巡展

2023-05-10

  近日,上海科技馆原创展览“鲸奇世界”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科协一楼数字展厅举行巡展启动仪式。此次巡展由上海科技馆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科协主办、新疆科技馆承办,将在新疆科技馆持续开展2个月,此次巡展是“鲸奇世界”展出的第6站。此外,两馆科普团队合作开展了“科普进校园”活动,为乌鲁木齐县第一中学师生带来奇妙有趣的科普教育活动。

621581849

  启动仪式由新疆科技馆副馆长张韶华主持,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摆晓宏以及 “鲸奇世界”策展人、上海科技馆展教中心副主任胡玺丹致辞。

-1518002473

  摆晓宏表示,承接上海科技馆“鲸奇世界”主题展,是新疆科技馆丰富科普资源,围绕“文化润疆”主题打造科普宣传阵地理念的实践性一步;希望新疆科技馆通过此次联合举办巡展,主动提升科技辅导员队伍的能力与水平,更好发挥“科技课堂”主阵地作用,服务于青少年科学教育,为馆校合作搭建服务平台。 

-1714080401

  胡玺丹表示,海洋主题的“鲸奇世界”展从海滨城市上海,来到了远离海洋的城市、有“亚心之都”美称的乌鲁木齐,意义非凡。长久以来,上海科技馆与新疆科技馆保持着良好的共建合作关系,希望以此次巡展为契机,未来两馆在科普展览、教育活动、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能有更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携手共建东西部科普融合发展大格局,实现沪疆两地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

1163491016

  启动仪式结束后,100名来自乌鲁木齐十四小的师生在策展人胡玺丹的带领下,参观体验了展览。随后在两馆科学老师的合作下,乌鲁木齐市第十四小学的师生们参与了“鲸歌嘹亮”“鲸眼看世界”“步步鲸心”等8项益智闯关游戏,了解并学习了鲸鱼的种类特点、生活习性等相关科学知识。展览及配套教育活动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十四小五年级(3)班的古丽扎同学说:“在这个展览中,我了解到海洋动物的生存环境正逐渐遭到破坏。我们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保护海洋生物,维持海洋生态平衡。”

-1140198188

    “鲸奇世界”展览曾获2022年亚太科学中心协会颁发的“创意科学展览奖”,是该奖项三年评选一次的唯一获奖作品。展览围绕“大鱼传说”“生存智慧”和“生态保护”三大主题,分别从文化、生物学、生态学的角度呈现人类与鲸豚亘古以来的关联,探索鲸豚的演化历程、生理习性与生存智慧,关注海洋生态保护。展览通过标本、模型、机电互动展项等展示形式,以及科学绘画和艺术装置,体现了科学与文化、艺术的有机融合。

800261230

  上海科技馆与新疆科技馆的科普团队还联合开展了“科普进校园”活动,为天山脚下的乌鲁木齐县第一中学400余名师生送上奇妙有趣的科普教育活动。在科学表演“压力山大”里,上海科技馆的科学老师们通过“时有时无”的水、酒杯提玻璃、徒手吸易拉罐等一环又一环生动有趣的表演,证明了大气压的存在并阐释了相关原理。在“牛顿的故事”里,科学老师们以角色扮演的形式,饰演牛顿和他的助手,以别具一格的方式演绎了牛顿的经典故事,展现了牛顿忘我的科研工作状态和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在“鲸奇世界DIY”活动中,同学们按照科学老师的示范和讲解,制作了鲸豚钥匙链。

  活动结束后,上海科技馆展教团队和新疆科技馆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围绕运行管理、教育资源研发、团队培育、馆校合作等方面的收获与心得,思考与困惑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和交流。

-1714921566

文/图 科技馆展教中心